临沭县大数据助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

2021-09-06 11:17: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亚平
play

  为坚持精准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临沭县构建集“网格化、智能化、纪实化”为一体的“退役军人e家亲”平台,健全常态化信息采集机制,为每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实现纸质档案数字化、政策网络化,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事业中的积极性。

  搭建数据汇聚平台,精准服务便捷化。为简化手机应用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将退役军人e家亲服务平台作为幸福临沭APP的子场景建设,平台汇聚退役军人、军属、优抚信息等10万余条,设置智慧优抚、阳光安置、精准服务、荣光之旅、军休所、生活纪实6个栏目。根据退役军人不同对象的具体需求,将基础信息、收入情况、生活状况等情况,一人一策,分类施策,画好“工笔画”。 常态化信息采集机制的建立,解决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服务数据信息不健全、不完善、一条信息查3个系统的问题,目前已为6000余人建立电子档案。

  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高效服务破难题。通过综合分析,平台对接国家人脸信息库,利用人脸比对技术开通了人脸识别认证功能。有效解决了老年人重复输入密码、手续繁琐等问题,将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落到实处,实现了“功能全面、群众便利、管理高效”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每年可节约财政支出9万余元。

  深化流程再造,贴心服务暖人心。为进一步建立抚恤补助量化标准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线上线下双结合机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通过线上生活纪实栏目上传每月生活工作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变故,线下设置村级服务站,站长帮助困难对象填写其生活纪实,管理员实时关注上传信息,一旦发现困难对象,立即开展援助服务。同时,平台设置个性推送功能,个性化定制每月发放的生活补助清单、重大节假日节日贺卡、生日贺卡、政治生日祝福,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通讯员 徐亚平)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