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阳光信贷”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1-09-13 19:1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艾霞 李宝东 陈秀焘
play

  为破解农户“无贷款—无信用缺资产—贷款难”,降低“三农”融资成本,有效服务乡村振兴,临沭县金融机构创新实施“阳光信贷”工程,不断夯实普惠金融工作的根基,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县里专门制定了《关于在全县推广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的意见》,将评级授信村居、户数、额度等指标纳入对涉农金融机构和镇街年度工作综合考评,明确对考评指标高的金融机构,由财政部门按新增授信额的10%给予存放财政性存款支持,人民银行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倾斜。

  积极推进整村授信。涉农金融机构以自然村为单位,逐户建立农户基本信息分户账。明确只要农户满足“两好两无”(生产经营好、家庭和睦和邻里关系融洽,无违法犯罪等不良记录、无黄赌毒等不良嗜好)条件就将其纳入评级授信范围。以镇街为单位,通过召开“阳光信贷”产品发布会、发放“明白纸”“三公开一落实”等,广泛宣传“阳光信贷”贷款条件、操作流程等,提高“阳光信贷”的知晓度和受众面。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让农户最多跑一次”为服务宗旨,坚持“上门办”,对客户的业务需求,涉农金融机构由客户经理携带办贷设备,全程上门办理;坚持“限时办”,对农户的贷款申请,在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上门调查,审批后1个工作日内放款,较一般贷款节约时间3-5天。实施“循环用”,对“阳光信贷”实行“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循环使用”,农户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授信卡(折)到银行“阳光信贷”业务窗口,随到随办,根据资金周转情况随用随贷,随还随贷,提高农民资金运用效率。

  注重强化风险管控。在评级授信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四不”工作纪律,即不抽群众一支烟、不喝群众一杯水、不吃群众一顿饭、不收群众一分钱,并建立了监督投诉机制,设立信贷监督箱,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络投诉渠道。对“阳光信贷”实施动态调整,通过贷后走访、季检年检等方式,及时掌握农户的授信、用信情况,并通过与其生产情况、经营周期、收入情况等进行关联分析,及时对其授信额度进行调整,防止出现垒大户、冒名顶替骗贷等违规问题。

  “阳光信贷”工程的实施,推进了临沭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临沭民丰村镇银行整村授信已实现临沭街道、郑山街道、青云镇、大兴镇、玉山镇五个镇街全覆盖,授信331个行政村,授信金额18.24亿元,累计用信12364户,贷款金额8.1亿元。临沭农商银行已完成第二轮整村授信工作,实现了县域自然村整村授信全覆盖,评定信用户17.95万户,授信52.14亿元,贷款金额 32.5亿元。临沭邮储银行已经整村授信84个自然村,评定信用户2200户,累计发放“阳光信贷”3000笔,贷款金额6.0亿元。(通讯员 王艾霞 李宝东 陈秀焘)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