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温度助燃企业高质量发展——记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红领书记”王敬涛

2021-11-25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东军
play

  在临沂,有这样一支身份特殊的队伍——他们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以身示范吸引了大批一线党员企业员工积极投入生产。这支队伍就叫“红领书记”。

  王敬涛同志就是这支队伍的其中一员。在临沭“红领书记”这支队伍中,谈起王敬涛,没有不为之称赞。

  王敬涛同志是2020年6月份临沭县组织部选派到临沭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红领书记”。刚到公司,他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找党员谈心、找书记了解情况、到车间摸查企业实际情况。

  在企业,党建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王敬涛在晴朗公司走访摸查中发现,企业重心在忙订单抓效益,对于党建学习工作相对薄弱,从而导致部分党员干部党务知识不能熟练掌握,服务企业发展意识不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部分党员仍满足于现状,工作缺乏足够的活力等问题。

  王敬涛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决心从自我做起,做好晴朗公司党建的“领航员”,不断提升公司党建“新动力”。

  如何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做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从而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份重托,一种期望,开启了王敬涛在临沭晴朗党建工作的新征程。

  做好党建“领航员” 提升企业发展“新动力”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指导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基层“红色堡垒”,王敬涛决定通过思想引领、集中调研、摸排走访等方式为企业注入“红色动能”。与很多企业的党建工作不同,王敬涛在同企业支部书记张东收交流后提出,将党建嵌入生产经营,能够有效避免企业党组织就党建抓党建、“自演自唱”“玩空转”等问题。同时,王敬涛在党支部会议上推行组织保障、活动阵地、档案资料“三个标准化”,完成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在企业中开展引导职工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大讲评、大比武”活动。

  针对公司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上精力投入不足,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批示落实工作,没有经常深入作业现场抓落实,组织生活形式还停留在“听报告、念文件”层面,存在着程式化、形式化,内容枯燥,缺乏活力,方式方法单一等一系列“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王敬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形式多样的党建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和党员队伍建设。

  制定任职规划和2020年度2021年度计划;追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为企业讲授题为“红色起点”的党课,提升支部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凝聚力;学习观看临沭县第17期“ 沭河干部大讲堂”演讲……

  一次次活动,一组组数据,“红领书记”王敬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勇当企业党建“领头雁”的决心和毅力,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比”中悟,“学”中思,“赶”中求,“超”中进,激励了全体党员奋勇争先干事,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生动局面。大大提升了晴朗全体党员素质,从内部积聚力量提升企业凝聚力,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效应。

  做好企业“服务员” 扫清企业发展“绊脚石”

  王敬涛到晴朗工艺品公司以后,通过了解调研,排查梳理出5个长期未得到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牵头派遣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捋清来龙去脉。“王书记做事,认真严谨责任心很强,事情不彻底弄明白、研究透,不会去做的。”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张西强这样评价说。

  由于公司发展的不断扩大,好多产品积压无处存放,公司用地成为公司的最大“绊脚石”。

  王敬涛了解到因为土地审批手续迟迟不能解决,公司一直不能动工扩建等原因,他主动请缨,协调派出单位等一行12人到企业现场办公,与企业党支部联姻,为企业实际解决困难。并数次到当地了解情况,查阅相关土地用地政策,经协调,临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晴朗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展企业用地工作上门服务。现场查看了企业需办理用地手续的土地,并了解了企业所上项目,最终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

  公司职工李某某,儿子在8年前走失,独自带着15岁的孙子相依生活,家庭条件十分拮据。王敬涛听说这个事情后,主动同李某某了解情况,多次去民政局和当地派出所协调 ,终于在去年春节前找到其儿子信息,从而解决了李大爷多年的一块心病。

  其实,在王敬涛脑海里,公司的好多事情好多困难早已深深刻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既然来晴朗公司,就证明组织信任,就证明我和晴朗有缘分,就一定要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帮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甘当企业发展“助催器” 助力企业步入“快车道”

  在王敬涛眼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红领书记”任务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搭建政企、银企、院企等合作交流平台,引导企业适应国际国内双循环形势,解开惠企政策无感之困。”王敬涛说。

  疫情期间,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王敬涛书记主动联系县工会为企业送防疫用品,为公司早日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王敬涛书记同公司支部书记协商决定,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选树优秀典型,成立企业党员工匠工作室,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并建议公司创作工作室牵头组织柳编产品创新项目改善交流会6余次,将改善成果推广应用到生产全过程,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近20%。

  为了更好帮助晴朗拓展业务,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共享资源,条块结合,开展车间走访、困难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增能,切实解决群众的难点问题;通过协同分享,共同发展,围绕“打造党员示范岗”等重点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引领做实工作项目。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协商推动晴朗内销阵地;推动晴朗与国外开花国内红的百花齐放的经销局面,厚植企业发展潜能,积极为企业发展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王敬涛自担任“红领书记”以来,晴朗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提升,有两名积极分子光荣加入党组织,同时发展了三名积极分子。公司2021年上半年就完成营业额达5063万元,同比增长了0.8%,出现了逆势飘红。

  王敬涛的工作生活中,多了很多晴朗公司的痕迹,临沭晴朗的发展历程里,也处处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真真正正融入晴朗,真心实意解决问题,尽其所能助力发展,做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王敬涛绝不是说说而已。他甘心用“红色”温度助燃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红领书记”这个红色代名词涂上了浓浓一笔。(通讯员 张东军)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