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风光热”融合筑牢保障发展“蓄电池”

2022-06-23 13:4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涛 高凤婕
play

  近年来,临沭县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探索新能源领域多能互补、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和生产发展用电需求,有效缓解了电力需求和供给之间矛盾,实现了能源结构的大调整、大转变。

  发挥地理优势,持续发展风力发电。多方协调争取,引进龙源风电项目落户玉山镇、青云镇,分两期总投资8.25亿元,安装47台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容量98.2兆瓦,年发电量达2亿度,有效地保障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目前规划在玉山镇、蛟龙镇建设风力三期项目,装机容量为77兆瓦,投资额1.6亿元以上。以推进扶贫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借助上级扶贫政策,在各村优先扶持贫困户利用屋顶安装使用光伏发电设备,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利用厂房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保障自身用电需求,全县已有58家企业6028个自然人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申请备案。

  目前,经对接洽谈,临沂华能集团计划投资2.8亿元,利用废弃矿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华能山东发电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利用汪塘、农村屋顶等处建设14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2亿元,建设10兆瓦常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积极发展热电联产,保障重点企业用能。金沂蒙集团投资3.42亿元建成热电机组投入运营,已与全县30多家企业签订了工业蒸汽供应协议,2021年度累计向各企业供应工业蒸气80.76万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目前,临沂华能集团投资26亿元,建设9F重型燃气机项目、金东环保科技公司投资3.6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全县电力保障结构,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讯员 王涛 高凤婕)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