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人居环境整治中秋不停歇 全域清洁秀美节日绽新颜

2022-09-09 18:3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陈君 石敬山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陈君 石敬山 临沂报道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乡村人居环境和节日环境,临沭县全民齐动员、干群齐上阵、节日不停歇,不断强化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全域清洁秀美”“秋风行动”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放松,扮靓乡村“颜值”,擦亮振兴底色,让在外返乡的乡亲们在焕然一新、清洁秀美的环境中,欢度中秋佳节,感受家乡发展的巨大变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域巡查,督导检查不放松。加大对全县各镇街村居人居环境整治的督导检查,采取县领导随机调研方式到镇街村居一线调研指导,专项督导组持续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的方式,巡回到全县各镇街村居大街小巷进行实地督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各镇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同时将县领导和专项督导组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对于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立行整改,有力促进全县人居环境“焕新颜”。截至目前,已开展全域清洁秀美专项检查12次,采集信息5492条。

  全民参与,集中整治不放松。为全面提升节日期间乡村人居环境,全县各镇村相关人员不顾节日临近,依然奋战在大街小巷,忙碌于环境整治工作中,动员村居全民参与,紧盯环境卫生死角,以村主干道及房前屋后、院落卫生等为工作重点,组织人力、机械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以身示范,志愿者和村民广泛参与,重点对村内外垃圾、排水沟渠、私搭乱建等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全方位、无死角,彻底整治“脏、乱、差”等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清理垃圾堆690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3600余处,清理塘沟100余处。同时,充分利用积分兑换平台和村庄卫生评比“红黑榜”,激励群众主动治理“脏乱差”,比拼“绿净美”,形成“村比村、户比户”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

  全面发动,宣传引导不放松。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公告栏张贴、大喇叭广播、上门宣传等传统手段,创新运用线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当好环境整治“当家人”意识,提升做好环境整治“家务事”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净土有责的浓厚氛围。目前,累计转发微信群6000余次,张贴标语50余处,各村(社区)电子屏滚动宣传300余次。

  全程规范,长效治理不放松。节日期间环境整治不放松,持续不断开展整治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县城乡节日期间人居环境,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临沭县将继续围绕“全域清洁秀美”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全程规范整治活动标准,积极探索长效治理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缺项,持续精准发力,以人居环境全域全面提升“全域清洁秀美”为目标,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为建设“强富和美”现代化临沭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