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退役老海军勇救落水男子

2022-09-16 10: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李函笑 王子铭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李函笑 王子铭 临沂报道

  男子酒后落水,命悬一线,省亲退役海军,大显身手,将落水男子搭救上岸,用担当演绎军人本色。

  2022年5月16日下午两点钟,临沭县苍马山脚下的凌山头水库一片寂静,家住附近的村民凌宗安扛着鱼竿到水库边钓鱼,由于中午喝了点酒,让不胜酒力的他感觉有点迷糊。

  凌宗安扛鱼竿往水边一站,不知怎么回事,脚下一滑落到水里。凌宗安的本能反应是向岸边游去,由于酒后意识迷糊,头重脚轻,本身水性不差的凌宗安竟然离岸边越来越远,大口大口的水灌进肚里。水里的动静惊动了在附近游玩的王通兴和王言存表兄弟俩。

  王言存看见水面上有个人,在里面乱扑腾,时沉时浮,顿时感觉情况不太妙。王言存来不及和表哥打招呼,就往水库边跑去。水库里的异常情况,也引起了正在巡库的两名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远远看见一个人衣服都没脱就往水里钻。

  和王言存一起的王通庆听到有人吆喝:“有人掉水里去了!”等他反应过来,王言存已经跳进水里了。此时凌宗安已经距离岸边有二三十米的距离,王言存凭着在部队练就的高超水性,快速游到凌宗安身边,一把揽住,将他往水面上托举。一只手架着他的胳膊,一只手划水往岸边游去。等王通兴和凌沛路等人赶到,失去意识的凌宗安已经被拉到水边,肚子明显鼓起。

  看着浑身绵软的凌宗安,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肚子明显鼓起,王言存立即用部队学的紧急救助法,对落水者进行按压。在王言存的科学施救下,凌宗安逐渐恢复意识,被巡库的凌沛路等人送回家中。

  事后,凌宗安提起当天落水遇险被救,只有模糊的记忆,印象中落水后,在水里越扑腾越远,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家里了。

  酒醒后,凌宗安念念不忘救命恩人,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从大连到临沭县探亲的王言存。为了表达谢意,凌宗安特意制作了锦旗送到王言存的手上。

  王言存原先是海军职业,在部队工作20多年,虽然退役了,军人天生的本职没变,他第一反应就是想着救人,怎么把人赶快救上来。退役不褪色,是王言存心中永恒的底色,危难时刻奋不顾身,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