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老船员:纵身一跃,救出落水女孩

2022-09-16 13: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李函笑 王子铭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李函笑 王子铭 临沂报道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对于临沭县马计亭来说名副其实,他凭借多年的老船员经验,跳入刺骨的河水,用大爱呵护了落水者的生命安全。

  2022年3月20日下午,临沭县城中山路车流不息,一名女孩快速翻过大桥护栏,路人发现后纷纷向女孩的方向聚拢,还没等路人靠近,女孩就松手跳进河里。突然发生的情景把路人惊呆了,大家迅速反应过来,想方设法搭救女孩。这一幕正巧被经过的马计亭看在眼里。

  护栏旁的几个人连忙呼救,马计亭将电车一扔,衣服也没来得及脱,一跃翻过护栏,从四五米高的桥上跳了下去。凭借过人的水性,马计亭浮在水面上寻找落水女孩,三两下就游到了女孩身边。

  马计亭穿的毛衣毛裤浸水后影响了他的移动,但他依然坚持游到女孩背后,顾不得喘口气,一把抓住女孩的后背。

  虽然已是阳春三月,河水还是冰冷刺骨,二人的棉衣吸水后更加笨重,马计亭一手托着女孩,一手艰难划水,寻找最近的落脚点。他拽着女孩游了两米之后,女孩不慎喝了几口水,由于马计亭担心女孩呛着,就往最近的桥墩游去。他一手扣着桥墩,一手举着女孩往水面上托,向桥面上的人大喊找绳子。行人中有人扔下一条绳子,马计亭一手揽着桥墩,一手打了个扣。在桥上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女孩缓缓上升,在女孩快要上升的到桥面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由于向下扔绳子的时候扔到桥面下方的电线缝隙里,在女孩接近桥面的时候没法继续往上提,桥面上两名青年一手拉着栏杆,每人拉着女孩的一条胳膊,将女孩拽上桥面。

  见女孩被安全救上桥面后,马计亭游着穿过桥洞,从桥的另一边爬到岸上。当他来到桥面,110出警民警已经赶到现场,见女孩没有生命危险,他便悄悄推着电动车离开了。

  当众人想起寻找救人英雄时,才发现英雄已经不知所踪。让马计亭没想到的是,他救人的事迹在网上迅速传播,熟练的救援技巧也引起了关注。

  据马计亭讲,自2006年开始,他出海逮鱼,在上船之前,救人、自救都是必修课。十七年的船员经验,让马计亭具备了专业的救援能力,千钧一发之际,他孤身涉险跳水救人后悄然离去。正是他的纵身一跃,改变了女孩的人生轨迹,让我们为救人英雄点赞。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