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检验检测中心:党建走在前列,助推经济产业发展

2022-09-21 14: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临沂报道

  9月21日,临沭县检验检测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22年以来的重点工作情况。今年以来,临沭县检验检测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党建走在前列、业务创新发展、形象持续提升”的工作理念,强化“政府实验室”的使命担当,积极干事创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扎实拓展技术能力。以资质换证工作为契机,大力提升资质服务能力,扩大检验检测工作覆盖面。已建成食品、农产品等专业实验室5个,工作面积2000平方米;在用仪器设备120余台(套),总值1500余万元。检验项目可覆盖,食品类:8类产品中的348个参数和398个产品中1310个参数;非食品类:35个产品和26个产品中的493个参数。市场常规产品的检测能力由2017年以前的50%左右提升至现在的80%左右,基本达到《2022版国家监督抽查细则》要求。计量检定方面。建成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200万元。现有计量检定资质17项,其中强检5项。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拓展,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全面打造专业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内部帮教、竞赛提升”等方式,加强对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锻炼,强化队伍建设。今年先后组织检验一线人员全员赴济南培训,参加全市食品检测技术培训,邀请设备厂家开展现场培训,同时中心内部每周定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及实验室资质认定的定向培训等,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积极参加各项技能竞赛,中心2名技术人员参加全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食品检验检测职业技能竞赛,均进入10月份的决赛。组建竞赛小组,积极备战全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6名。

  服务助推经济发展。立足政府实验室职能定位,突出“服务监管、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目标理念,积极开展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共接受社会委托检验280批次,开展技术培训12场次;参与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105批次,非食品检验167批次,公益检测31批次。检定校准并出具计量器具合格报告3067份,涉及440余家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加油站等,其中压力表1928块、加油机408台、血压计96台、心电图机40台,在服务全县安全生产、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等民生领域发挥了技术支持作用。

  倾力助推产业发展。按照“平台+课题”的工作方式,打造临沭检验检测特色品牌,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上档提速。与省农科院初步达成一致,签订“框架协议”,共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临沭实验站”国家级技术平台。积极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系对接,寻求课题研究合作。与临沂职业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员培训、科研团队建设以及实训基地方面共建共享,全面合作。与菏泽学院开展特色农产品合作,扎实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助推县域内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

  党建持续走在前列。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和“学悟见创”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3+1”理论武装体系建设。累计编印党员学习材料4期,订购学习读物32册,组织党组、党支部、党员集体学习研讨48次,赴曹庄镇朱村开展党性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两规范两创建一提升”工作。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宣传、食品安全进校园服务、中秋食品安全保障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9次,实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中心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下一步,临沭县检验检测中心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发扬“担当、敬业、科学、守信”的检验检测精神,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强化技术支撑,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完成各项监督抽检任务,为政府决策、为部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食安临沭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