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临沭县抓节水成效显著

2022-09-23 16: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吴玉珍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吴玉珍 临沂报道

  近年来,临沭县全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节水工作。

  打好封井攻坚战。持续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非农取水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登记造册,对违规取水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及时跟进指导整改;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使取水户充分认识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畅通非法取水问题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力量;自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关停地下水井74眼,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0余万m3。实施封井进一步规范了取用水行为,维护了全县依法取用水的良好秩序,有效保护了地下水资源。

  树立行业节水标杆。近年来,临沭县注重节水型企业创建,积极推动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先后建设了金沂蒙、华星纸业等一大批节水型企业。其中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合成氨装置节水改造项目改造前合成氨装置一次水消耗量约74万m³/年,改造后在产量提升34%的同时一次水消耗量降为约40万m³/年,合成氨单位产品水耗由改造前的16m³/t,降为6m³/t,年可节约一次水量约34万m³,节水效果十分显著;公司实施的酒精车间发酵用水节水改造项目,总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前酒精单位产品新水消耗量约17m³/T,建成后新水消耗量降为14.5m³/T,年可节约新水量25万m³。2021年度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创建省级节水标杆企业,树立起全县行业节水的典范。

  创建管水治税新模式。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大力推广应用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系统,2020年以来,县财政共计投入资金225万元,分批次为全县137家非农取水户全部安装远程监控计量设施,实现了取水许可应税单位全覆盖。水资源远程监控系统运行后,财政、税务、水利多方信息互联互通,管水治税从“单一被动”走向“多元联动”;水量核定由传统人工报量、核量模式变为在线实时监控模式,水资源管理由“粗放化”走向“精细化”;水资源税显著增收,2021年征收水资源税1026.238392万元,同比增长50.6%,用水户为节约成本,主动改变用水模式,加大技改投入,从“要我节水”走向“我要节水”。“在线监控、精准计量、信息共享、多方共治”管水治税信息化模式初步形成,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