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黑利充当提线木偶 吃二馍上下同进局子 临沭警方端掉17人电诈犯罪团伙

2022-09-26 17: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陈兆永 邵统政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陈兆永 邵统政 临沂报道

  为上游电信诈骗分子充当提线木偶,达到“吃二馍”赚提成之目的,非法招募下线人员利用银行卡为境外诈骗分子取款300余万元。日前,这个30人的涉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团伙被警方打掉。17名嫌疑人被临沭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缴获作案手机20余部,扣押涉案资金42万元。另有13名犯罪嫌疑人在沂南、费县等县区落网。

  电诈犯罪令时下群众所深恶痛绝。今年以来,临沭警方不断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强度,将打击电诈犯罪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强力举措。针对辖区发生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规律,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为主力,以辖区15个派出所为辅助,以铲窝点、打平台、断链条为手段,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为电诈犯罪提供信息、技术支撑、转帐洗钱平台等上下游相关违法犯活动。

  2022年8月11日,辖区朱甲的银行卡涉及数起电诈案,朱甲在接受讯问时交待,其名下的5张银行卡系家属借给女子英某。英某到案后供述,她受上线邓黎某指使,利用他人银行卡帮助取款。查找英某的上线邓黎某是案件侦查的突破口。当日下午,专案民警在罗庄区发现邓黎某的奥迪轿车以后,民警在离奥迪车附近一住宅户发现,该住宅户男主人体貌特征与邓黎某吻合,民警亮明身份对其询问,该男子正是邓黎某。经审查,邓黎某系罗庄区付庄街道人,民警从其驾驶车辆、手机中搜查到其涉嫌与他人合谋作案的证据。邓黎某称,他在上线犯罪嫌疑人的指使下,召集临沭、河东、沂南、莒南部分人员帮助取款。据其交待,警方掌握其下线周某、黄某等取款嫌疑人线索后,分别将这3人抓获到案。

  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临沭县公安局领导调集精干力量成立多警种参与的“8.11”专案组。专案民警分组行动,以核查上下游犯罪嫌疑人身份为重点,案情研判、调查取证分支展开。专案组以科技侦查为支撑,拨开层层迷雾,于茫茫人海中找出另两名涉案人员朱某、密某。朱某、密某系夫妻关系,2020年,两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分别被兰山警方取保候审。2022年,密某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郯城警方取保候审。大量证据证实,朱某、密某不仅并且是系列案件的幕后人,而且是邓黎某的上线。8月15日,朱某、密某在罗庄家中落网,民警当场扣押了多部涉嫌作案的手机。

  由于嫌疑人避重就轻回避涉嫌犯罪的事实,加之嫌疑人之间联系隐秘,及时获取证据成为下一步侦查的重点。专案民警环环相扣,不失时机进行电子取证与固定证据,以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据嫌疑人黄某供述,其在8月5日深夜,伙同嫌疑人周某帮助邓黎某取款后,邓黎某告知已将40万元现金在罗庄区某酒店交与上线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顺此线索,抽丝剥茧挖出河东区女性嫌疑人王丽某。8月25日,王丽某在河东住所落网。讯问中王丽某承认,她受上线犯罪嫌疑人贲某指使,帮助其取涉案赃款。当日晚,民警返回罗庄区,在罗庄警方的协助下将贲某抓获。贲某供述,他在线下低价购买虚拟币,反手高价出售从中赚取差价、非法提供资金结算等作案事实。

  该案涉及兰山、费县、沂南、苍山、平邑、莒南、临沭7县区,各地警方相继对排查出来的涉案嫌疑人实施抓捕。8月15日,平邑警方将组织取款的嫌疑人陈某抓获,尽管陈某为逃避打击编造虚假口供,但专案民警顺着另辟蹊径查证的线索,证实陈某的上线与邓黎某的上线皆系朱某。8月29日,朱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初步审查,2022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朱某、密某夫妇伙同邓黎某、陈某招募下线犯罪嫌疑人黄某、英某等20余人,他们频频利用自己或他人银行卡,为境外诈骗犯罪嫌疑人取款300余万元,此后,通过线上、线下交易方式,将涉案款项购买虚拟币后帮助洗钱。现已查实被诈骗资金额60余万元。截至9月24日,临沭警方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落网的1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同期在平邑、沂南、费县、兰山等地落网。至此,该案先后共有27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受到行政处罚。

  坊间管那些罔顾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道德,跟着他人打下手讨便宜的行为称为“吃二馍”。他们在利欲的诱惑下,甘愿充当上游电诈犯罪分子的“提线木偶”。据主办该系列电诈案侦破的临沭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所长英超介绍:该案的快速破获,是临沭警方打击电诈犯罪的又一战果。本案的侦查难点在于,在数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否认掩盖其涉嫌犯罪行为后,专案民警根据嫌疑人之间交易明细、转账方式、证人证言等客观证据以及主观因素,及时关联提取并固定证据,形成完整有力的证据链条。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