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推进会暨专题研修开班仪式

2022-09-29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王文杰 陈建芬 丁照杰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王文杰 陈建芬 丁照杰 临沂报道

  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9月28日,临沭县教体局在临沭街道第二小学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推进会暨专题研修开班仪式,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清华、县教育科研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秀勇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各镇街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县直及驻城各学校,各民办学校分管校长(园长)、“中华经典文化教育”专题研修班(每单位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了临沭街道第二小学校园文化现场,观看了《弟子规》国学操,听评了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展示课以及“慧雅”课堂礼仪传承。观看了临沭街道第二小学传统文化节目汇报——《爱莲说》《花木兰》《我们一起读论语》等节目。

  临沭街道第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六实验小学、光明路小学做典型发言。德育科科长马步霞传达《临沭县教育和体育局立德树人大德育教育实施方案》、《临沭县关于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的通知》。

  卢清华指出,全县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萃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惠及学生,引导学生学经典、用经典、做经典,不断创新发展,发扬光大。

  两年来,学经诵典,立德树人,已形成良好的氛围。学生修习践行优秀传统文化已初见成效,经典诵读比赛捷报频传,佳绩不断。临沭县在省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市一等奖4个,市二等奖8个,三等奖2个,其中5部作品入围省赛,在省赛中荣获佳绩。临沭街道第二小学被评为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卢清华进一步指出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卢清华对这次现场会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各学校以现场会为契机,提升认识,充分看到国学经典诵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一剂良药,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知行合一,培育德行,逐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临沭县教育系统近年来在实践中以人为本,立足学生长远发展,秉承“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宗旨,引导学生在诵读中华经典中陶冶情操,积淀文化底蕴。

  通过颇具传统韵味的校园文化、国学经典吟诵、传统文化课堂、德育践行活动、传统社团建设和家校协同共育,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教育成果。随着临沭县各中小学传统文化特色教育的深入推进,师生们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行为儒雅、品行端正,教育效果显著。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