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档案馆: 挖掘整理红色资源,讲好抗战老兵故事

2023-03-25 1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琳 相顺芳 徐钧 孙国贺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马琳 通讯员 相顺芳 徐钧 孙国贺 临沂报道

  “沂蒙精神沂蒙兵,军民情深筑长城”。3月15日上午,山东省临沭县2023年度春季新兵欢送大会暨参军“第一课”仪式隆重举行,临沭县档案馆副馆长相顺芳受邀讲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临沭抗战老兵的故事》,英模典型引领从军之路,为准新兵们培根铸魂,助力他们提纯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立起报国志向。

  临沭县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参军报国、拥军优属氛围浓厚,两次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8次获全省双拥模范县称号,已实现恢复建县以来连续62年“为军向战送好兵”。2018年初,县档案馆在参与《寻访抗战老兵,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中,意识到发掘整理抗战老兵这一红色资源档案意义重大。临沭的抗战老兵们是中国抗战胜利的见证者,是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火种,是爱国主义真实生动鲜明的教材。而且,目前大多数抗战老兵持续离世,临沭县一些抗战老兵也都已经风烛残年,挖掘整理抗战老兵档案刻不容缓。县档案馆确立了“整理挖掘档案、广泛宣讲教育、建立展示阵地”的工作思路,抽调专人靠上进村入户开展这项工作。

  开展抗战老兵口述档案整理。县档案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抢救性采集抗战老兵档案史料活动当中去,共走访抗战老兵34位,收集资料纸质34份,电子照片253张,视频时长约5小时,整理口述抗战老兵故事6800余字。抗战老兵口述档案的形成,不仅重现和印证临沭人民的抗战历史,更是填补临沭口述档案空白,丰富特色档案馆藏,弥补文献档案内容枯燥,可读性不强的缺点,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档案馆的宣传教育功能。

  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挖掘完善抗战老兵档案,更要发挥这些红色印记的宣传激励作用。2018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到来之际,县档案馆参与举行了《临沭县抗战老兵口述史料展览启动仪式》,此后抗战老兵事迹宣讲被列入县里每年的“七进七讲”必选课目,县档案馆也利用每年“国际档案日”等时机,组织抗战老兵事迹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讲述临沭军民浴血奋战的历史,重温用鲜血和生命凝炼出“不怕牺牲、功而不傲、奉献终身”的“抗战老兵精神”。

  开辟抗战老兵展示阵地。为了充分发挥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走近老兵、读懂老兵,感悟抗战老兵们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崇高品质。在县档案馆“兰台先锋,真诚服务”展厅开辟抗战老兵展示专栏,用图文并茂的鲜活事例和抗战老兵的鲜红手印,阐释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激励后人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