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综合执法队员巡查途中扑灭火情守护群众麦田赢赞誉

2023-05-25 17: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季金龙 石敬山 岳丽 彭雨欣
play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季金龙 通讯员 石敬山 岳丽 彭雨欣 临沂报道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并帮我们扑灭了火情,避免了村边的数十亩麦田和老年房遭受火灾,否则损失可就大了……”日前,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兴镇执法中队在巡查至辖区胡格庄村附近时,发现麦地旁边的杨树林发生火情并及时援手扑灭,避免了数十亩麦田和老年房发生火灾,赢得了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日下午,大兴镇执法中队长王裕利安排副中队长龚美银带领陈涛、李晓晗、卢欣杰等7名执法队员,在辖区内开展日常执法巡查任务。4时30分左右,当执法队员巡查至大兴镇胡格庄水库附近时,发现胡格庄村北的杨树林和老年房处浓烟弥漫,树林外就是数十亩待收割的麦田。发现险情后,龚美银一边组织车辆从水库边最近的路段向现场赶去灭火,一边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联系村干部组织人员协助灭火。

  执法队员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火情现场,只见现场已出现多处燃烧较旺的着火点,由于杨树林附近的地面、落叶、草木上裹着许多杨絮,并且还有一些易燃的农作物秸秆,导致火势很快向附近的麦田和老年房蔓延,其中有一处着火点已燃烧到麦田边缘,很快就会殃及旁边已经成熟的麦田,还有一处老年房倒塌厨房的屋笆、梁木也已经燃起大火,情况十分危急。面对火情,龚美银立即带领队员拿着工具,迅速分散投入现场火情最危急的着火点扑救灭火。几分钟后,村党支部书记胡彬也闻讯带领村里的网格员、群众拿着铁锹水桶赶来灭火。大家不顾烟熏火烤,有的用扫帚扑打灭火,有的用铁锹铲土灭火,还有的用水桶提水灭火,执法队员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密切配合,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急扑救,着火点终于被彻底扑灭,守护住周边麦田和老年房,为群众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据了解,此次火情是村民无意中丢弃烟头,导致人走后烟头引燃杨絮杂草而引起的。执法队员针对此次发生的火情,向村民宣传讲解了有关防火常识,提醒村民要提高消防意识,麦收期间一定不要在成熟的麦地边吸烟,防止出现麦田火灾,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现火情,要迅速扑救并及时报警,努力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执法队员巡查途中扑灭火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忘初心、服务人民、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把构建“3+1”理论武装体系、“讲故事、学理论”活动与“强本领、优服务、提形象”行动及本职工作相融合,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将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