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庄镇:“网格化”架起文明实践“连心桥”

2020-09-1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静
play
" />

  曹庄镇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不断拓宽文明实践道路,通过讲、评、帮、乐、庆等方式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文明花在网格里绽放。

  网格化萌发文明实践的种子

  “有问题找网格员问问去”“有困难找网格员解决”,“网格员”三个字已经深深印入群众的脑海中。

  曹庄镇在全镇建立了3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有网格长、网格警务员、镇级网格指导员,网格覆盖所有村居,真正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在网格内成立了党员服务志愿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孤寡老人进行卫生大扫除,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多种活动实现文明实践“心连心”,服务群众“实打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开出文明实践的花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一名村民到网格警务员再到文明实践志愿者,每天想着怎自己能为村民做点啥,能为村里干点啥,曹庄镇前店子村村民韩龙这两年的变化不可谓不大。

  “以前我不怎么关心村里的事,想着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就行了,基本不参与村里的活动”,说起这些韩龙还有点不好意思。转变是从村里开始实行网格化开始的,从担任网格警务员以来,韩龙每天走街串巷的巡逻,帮助解决邻里纠纷,积极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守护着前店子村的平安。

  网格化让曹庄镇涌现出了更多的志愿者,让文明实践的花朵在曹庄镇恣意绽放。

  网格化结出文明实践的硕果

  悠悠沭水,红色岌山。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看着群众脸上幸福的笑容,感受着文明新风在曹庄镇传播。

  曹庄镇始终坚持贴近群众需求,在宣传教育中引导群众;在志愿服务中凝聚群众;在特色活动中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听民情、聚民意、暖民心,曹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硕果挂满枝头。

  新时代文明实践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曹庄镇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硕果结满枝头,结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里。(王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