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曹庄镇:脱贫攻坚的“网格化”模式

2020-10-10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洋
play
"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临沭县曹庄镇实施“多元化”网格党建模式,推进网格党建促脱贫攻坚持续发挥作用,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镇设置32个网格,内设党小组,充分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精准对接全镇5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信息、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形成了“一网覆盖、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上下互通”的良好工作格局。

  “协同互补”工作机制为网格“提速”。以整体性、属地性为原则,科学划分各村网格,实现无缝对接、全域覆盖。每个村按照“1+X”模式(即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指导员等)配备网格队伍,并将各村贫困户按照地域进行网格划分,使各基层干部和网格员统一整合,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扶贫落实“一张网”。

  “互联网+”管理模式为网格“增能”。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住房、就业、社保及致贫因素等信息录入系统,每名网格员都配有手机等通讯工具,建立微信群等交流平台,辅之以多样化的数据形式实时反映贫困户生活生产现状,每周、每月进行调度,汇总情况,确保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时保障。

  “奖优罚劣”考评体系为网格“立标”。制定《曹庄镇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对网格员工作成效实行考核评分制,除日常工作考核外,根据网格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由村“两委”、挂靠包村领导及镇级扶贫指导员对网格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评分,提出切实可行奖惩机制,激励广大网格员实干担当勇于作为,激发推进脱贫攻坚的干事热情。(通讯员 王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