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店头镇:“四个结合”促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2020-06-01 17:19: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徐术杰 陈浮
play
" />

  临沭县店头镇结合镇情实际,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总体思路和 “六有”建设标准,先后建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创新活动载体,以“四个结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与政策理论宣传宣讲相结合。为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以及各类政策方针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政策理论水平,店头镇在全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法规政策进村入户活动,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宣讲队伍,坚持党的领导、贴近实际、资源整合、务实高效的活动方式,以“片为整体、村级组织”的组织方式,重点围绕“七五”普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宣讲等内容,精准制定“菜单式”计划,列出“授课单”,每月坚持开展一次宣传宣讲活动,一次开展一次法律政策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开展法规政策进村入户宣传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00多人(次)。

  坚持与文明创建选树典型相结合。该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推进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部署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法规政策进村入户活动的同时,全镇27个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星级制”公示牌,公示牌的内容包括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文明道德、贤德孝道、诚实守信、卫生整洁6个星的内容,建立了“星级制”评选办法,星级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在评选上认真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志愿服务活动,挖掘选树各村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文明道德、贤德孝道、诚实守信、卫生整洁方面的先进典型,形成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精神脱贫,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丰富了活动形式、创新了活动载体。

  坚持与脱贫攻坚振兴产业相结合。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后,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脱贫攻坚,以文明实践活动提高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扶志扶智;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重点以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低保政策、社会保障等开展了政策宣传宣讲,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提振贫困户脱贫信心;围绕振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广产业种植和果树修建等方面农村实用技术,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建设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高贫困户收入,让群众增收有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有支撑。

  坚持与农村党的组织建设相结合。按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求,充分利用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村级阵地现有资源,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与“三会一课”和 “主题党日”等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徐术杰 陈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