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街道:村里用上清洁取暖炉 村民心里暖洋洋

2018-11-28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青
play
" />

  今冬将至,临沭街道后高湖村正紧锣密鼓的安装清洁能源取暖炉,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暖意。以前后高湖的村民主要靠燃烧散煤取暖,不仅不环保而且取暖效果也不好,今年的冬天,村民有了新的取暖方式,用上了政府补贴的清洁取暖炉,既能做饭还可以取暖,真正暖到群众的心坎上。

  “怎样才能让我们村民冬天能用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暖气,我们村委可是没少下功夫,我们也考察过很多用电、用气的取暖项目,但感觉在我们农村都行不通。正好赶上了县里推进清洁能源供暖,我们村里一合计感觉这个取暖炉村民能用得上、用得起、用的安全,就第一个去申请了100台,能覆盖75%的农户,除了出去打工的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这几天正在加紧安装,争取天冷之前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后高湖村支部书记高全会说道。

  “用得上”是村民温暖过冬的关键。村民高英是村里第一个烧起取暖炉的,“当时村里说要安这种炉子,俺心里是有点打鼓的,就怕安了之后用不上瞎花钱。一安上我就赶紧试了试,没想到比空调效果还要好,家里20多度,这次孩子不用遭罪了,洗个尿布也干得快。”村民高英说。听说高英家里把取暖炉烧起来了,很多还在观望的村民去高英家里体验了一把,感受到群暖炉实用、取暖效果好,回头都跑到村委报上了名。

  “用得起”是村民温暖过冬的重点。“我们农村老百姓首先讲经济,其次才讲效果。以前自己用空调的时候,起床后看看电表表走了多少度,冷了就开一会,不太冷就关了,在屋里穿着棉袄凑合,就这样省着用,一个冬天也得花一千多块钱的电费。现在安装这个清洁取暖炉政府对我们农户进行了补贴,一共才花了1000块钱,后期烧的清洁燃料政府也给了补贴,而且用这个炉子烧水做饭不用再另外烧火了,算算还省钱。今年还给每户送了一吨的燃料块,基本今年冬天就不用再花钱了,这回终于能过一个暖和的冬天了。”高相军说。小伙子高茂则算另外一笔账:“我们的取暖炉配了三个暖气片,每个暖气片都有单独的控制器,哪屋冷开哪屋,天气暖和就不开;人多了就多开一会,人少了就少开一会。最要紧的是家里不脏,也不用买煤存煤,省事干净。”

  “用得安全”是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底线。“一旦发生取暖事故,我们老百姓自救能力太差了,去年我们邻村就发生了一起用电取暖的安全事故,一家子都被烧没了,真是触目惊心。烧炉子怕一氧化碳中毒,用电取暖怕线路不行再出个火灾啥的,正愁着今年该怎么办呢,村里就一块安这种清洁取暖炉,我安这个炉子就是觉得安全性比较高,我把炉子安在厨房,各个屋里都连上暖气片,又暖和又安全,小孩自己在家里我也放心了。”王志秀快人快语。    

  加快散煤替代,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临沭街道在辖区内积极推广以秸杆换热项目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供暖工作,增加预算额度用于农村供暖设施的推广建设,建立了以奖代投、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激励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工作,对购买新型秸秆换热机的农户进行补贴,让农村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安全,温暖过冬,家暖天更蓝。

  通讯员 李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