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青云镇:积极探索新时代镇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020-08-12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永翠
play
" />

  近年来,青云镇坚持党建引领,多方位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治理新路径,全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搭建维护稳定“前沿指挥部”。推进综治中心功能拓展、提档升级,建成镇社会治理中心,整合群众诉求受理、12345热线办理、公共法律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社区矫正等与社会稳定有关的各项职能,打造了横向融合镇直各职能部门、纵向贯通社区和网格的维护稳定指挥部,实现了统一指挥、高效运行。

  做强联动化解信访诉求平台。围绕“矛盾不出村、诉求不出镇”的目标,充分发挥镇社会治理中心统筹指挥、联动对接的平台优势,推行“四访”工作法,最大限度把各类信访诉求、社会矛盾吸附和化解在镇域之内。

  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镇村调委会、村两委干部、“三老”队伍、法律明白人、基础网格员“五支队伍”的作用,落实一员排查、二员诉调、三员会诊、四员共议、五员克难“一二三四五”人民调解工作法,真正实现矛盾“发现防范在源头、吸附化解在基层”。

  深化实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推进“全科网格”,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底座”。坚持党建引领,建立镇、工作区、行政村、基础网格及巷五级网格体系。制定“一格四员”职责,明确网格长是基础网格的第一责任人,主导、主抓网格各项工作。县镇指导员主要承担指导监督、协调帮助、具体任务落实三项职责。网格员常态化开展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矛盾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巡查等日常任务。

  推进“雪亮工程”升级应用。投资200多万元推动“雪亮工程”增点扩面、拓展应用。按照自然村不低于6路、行政村不低于8路的标准,联网接入村级视频监控754路、治安卡口40处、高空瞭望2处,在治安巡查、侦察破案、秸秆禁烧、森林防火、资源保护、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镇治安发案、刑事发案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通讯员 刘永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