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镇:多举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18-12-19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裕栓
play
" />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石门镇将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努力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

  一、加强组织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以西石门社区为试点村居,并在石门小学、石门中学、希望小学、石门红色文化记忆馆、陈官庄村历史文化博物馆等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8名固定的辅导员,专门负责组织活动。

  二、积极开展活动,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该镇积极组织29个行政村居开展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除每月20日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全年还不定期组织各支部外出学习12次。广泛宣传搭建道德平台,学习身边好人。该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四德人物评选,各村及时更新善行义举四德榜、四德文化墙和宣传标语等,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诚信经营户”等评选活动,从群众中培养和挖掘好人典型,用典型激励群众。如今,该镇涌现出多名好人模范,受到各级表彰,引领了文明风尚,让群众受到感染和教育,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该镇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镇共建立50个红白理事会,已建设红白理事会场所6个,移风易俗督导队6个,公益性公墓2个,全镇50个自然村按照“一村一策”的形式制定符合本村的《村规民约》,喜事喜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多次开展拔河比赛、广场舞比赛、文艺培训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参与率。

  三、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时效性和感染力。该镇结合当前开展的工作,重点做好“讲、评、帮、乐、庆、建”。目前,该镇已结合“七讲七进”、“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好婆婆、好媳妇”、“金辉助老”、“美在农家”、“激情四季 唱响临沭”、“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身边好人”等形式,评选出76名好人模范,150多名好媳妇、好婆婆,宣传传统文化60余次,送出电影200余场、大型文化演出60余场,极大的提高了文明实践的延伸范围。(王裕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