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大官庄村:打造乡村振兴“石门样板”

2019-05-23 16: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今年以来,石门镇大官庄村依托“两企一公社”,对接“两片区”(沭河古道精品农业园片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聚焦企业落户、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三大引擎”,实现了“三增收一满意”目标——村集体年增收70万,村民年增收110万,增加地方税收150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彻底改写了该村作为重点贫困村负债百万的历史,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石门样板”。

  企业落户推动产业兴旺。本村党员陈延华回村创业,注册资金1100万元创立山东嘉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市唯一一家生产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设施的高科技企业,山东省目前只有5家,芯片技术源自以色列。在用地紧张的情况下,盘活集体闲置用地,于去年9月建成投产,一期预计年生产水肥一体化智能设备3000套,产值5000万元以上,年内可增加石门镇地方税收100万。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临沂迪尚服装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500万元,一期工程已于去年8月建成投产,年可加工生产服装45万套,营销网络遍布亚、美、欧,年产值可达3200万,为本村提供120个扶贫就业岗位,增加村集体收入13万,实现了产业兴旺,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现代农业助力农民增收。大官庄村依托金丰公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共签订合同托管土地1400亩,实现村集体增收9.8万元,增加村民收入50万元。投资3000万的农村水利万亩灌区建设已立项,实现耕地1.5万亩全覆盖,有力促进全村农业节水增产和农民增收,鼓足了农民的“钱袋子”。

  旅游开发筑梦美丽乡村。结合沭河古道开发,充分挖掘本村旅游资源及文化底蕴,利用“旅游+”“生态+”模式,投资300万元,以清代民居陈氏庄园为中心,通过基础设施提升、汪塘整治工程、新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村史馆和陈氏庄园布展,突出独特的明清建筑风格及传统文化风貌,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