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石门镇:“四部曲”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谱写党建扶贫新篇章

2019-05-23 16: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勇涛
play
" />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今年以来,石门镇下大力气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找准问题症结,注重整合资源,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出硬招让软弱涣散党组织“跟上趟”,“四部曲”谱写党建扶贫新篇章。

  巧乘东风,借力县委派驻工作组。“镇级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县里出面,派出工作组帮你们解决”,县委“给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县纪委监委、审计局、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县委工作组入驻石门后,对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村居开展联合调查,厘清案件脉络,与信访群体及利益相关人面对面交流,找准问题、找到“病灶”,以数据说话、用事实论证。截止目前,工作组已完成对房巡会、转林新村、大巡会、徐庄、大岱5个重点村居账目的梳理汇总,并采取果断措施处理重点信访案件,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促进扶贫社会环境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督实导,提高两委班子战斗力。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合理分工,明确每名干部的责任和权力,实行脱产干部包村制度,50名包村干部“一村一策”跟踪问效,落实过程监管。科学制定《石门镇关于对各村居2019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考核及奖惩的实施意见》,实行量化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农村干部的工资待遇和各项奖惩直接挂钩,释放出“干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孬也不一样”的强烈信号。开展业务培训3次,加强对现任村干部、党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形成干事创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建章立制,聚焦问题抓住关键处。充实经管站力量,调整经管站工作人员4名,切实将业务强的工作能手充实到经管一线。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修订出台《石门镇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梳理农村财务管理细节,厘清村会计、村负责人和经管站的责任。结合扶贫各级巡察审计问题整改,整改账目10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提升。

  以人为本,深谙为民之要办实事。积极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探索拓宽村集体增收的渠道,让村集体脱贫攻坚工作更有底气和分量。推广金丰公社社会化服务,通过金丰公社来进一步解放村居壮劳力,鼓励村居壮劳力外出务工,实现村集体和群众的“双增收”,目前已完成村级摸底和初步对接工作。同时帮助软弱涣散村居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硬化道路1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50盏,绿化4万平方米,发展乡村旅游,在服务贫困群众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通讯员 李勇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