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石门镇:培养农村优秀青年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3 16:3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陈延军
play
" />

  今年以来,石门镇以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为目标,通过“选苗子、补脑子、搭台子、给位子”,探索设立镇村两级临时性岗位、村级特设岗位等,建立起农村优秀青年递进式链条式培养机制和广泛性实效性使用机制,旨在助力脱贫攻坚,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拓展区域“选拔”。突破“从本村选、在本村干”的常规,拓展选拔区域,积极尝试在全镇统一选拔、统筹使用,由分管班子成员牵头,工作区具体执行,综合运用村级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公开招聘等多种形式,借鉴睢宁县先进经验,采取“三为主”“五倾斜”“三确定”的“三五三”选拔机制。“三为主”即以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本乡本土的为主,“五倾斜”即向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倾斜,“三确定”即村党支部确定推荐人选、群众民主评议确定是否合格、镇党委研究确定最终人选。

  教育培训“深造”。把农村优秀青年纳入党委书记上党课、农村支部每月20日固定学习日的重点学生名单,突出理想信念、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增收、脱贫攻坚、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力求对症下药、务实管用“补脑子”。

  一线岗位“演练”。创新以跟班学习“入岗”、结对帮扶“带岗”、结合特长“试岗”、动态管理“轮岗”为主要内容的“四岗”培养法,在民政办、敬老院、扶贫办、人社所、统计站等站所设立临时工岗位广泛“搭台子”,有针对性的交任务、压担子、试能力、见才干。

  驻村任职“实战”。在一线岗位表现突出的农村优秀青年,安排到村任“给位子”,让农村优秀青年走上村“两委”岗位,列席村“两委”会议,全面了解村级事务,进行实战化锻炼,重点安排协助办理矛盾纠纷调处、违法建筑拆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两区同建、脱贫攻坚等大事难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实现由“备”到“用”。

  目前,石门镇共培养农村优秀青年35名,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有素质、遵纪守法有规矩、致富发展有想法、服务群众有热情”的农村优秀青年队伍,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通讯员 陈延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