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石门镇:旅游扶贫 群众"点赞"

2019-11-20 15: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海景
play
" />

  "这几年,村里变化真大,路越来越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提起近年来临沭县石门镇小岱村的变化,贫困户颜士香笑语不断。

  小岱村位于镇驻地西10公里处,共有420户1305人,在国内少有的丹霞地貌区内。村内民房以红石建筑为主,且有六七十年代的红草屋,原生态村容村貌优美秀丽。地理位置优越,西邻被誉为"中国北方漓江"沭河古道景区,东靠旅游路,与大官庄清代地主庄园、统一千亩瓜蒌农业观光示范园、天河生态园林场松影湖等旅游景点连成一线,是连接水路旅游和陆路旅游的重要旅游节点,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2016年,石门镇小岱村邀请县旅游局及有关规划设计部门编制了《石门镇小岱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依托丹霞地貌景区,以"碧水丹霞、红石部落"为主题定位,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点。着力打造"一心、一片、两环",即游客服务中心,水系廊亭休闲片,古村落体验环和丹霞风景观光环。同时配套多处农家乐和采摘园,开发农村特色旅游产品,力争做大做强小岱村旅游产业。

  截至目前,整合资金共计585万元,先后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广场提升、汪塘整治、排水渠和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采摘园建设等工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2016年度100万元旅游扶贫项目就是个例证。项目建设了红石广场、休闲凉亭、广场卫生间、农家四合院。经过洽谈,镇驻地香佳纯酒店予以承租农家四合院,按照农家乐建设资金(约15万元)的8%签订租赁协议,年收益1.2万元,收益全部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有收益,村居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游客不断增多,旅游扶贫正逐渐开花结果。小岱村支部书记路平亮高兴地说:"旅游扶贫,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更好!"(张海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