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你回家”—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一封家信引发美丽蝶变

2020-12-0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蕾
play
" />

  

  石门镇大官庄,是全县人口最多的自然村,总人口达3983人;在东调工程及大官庄水利枢纽建设中曾作出过突出贡献,东调水利枢纽就命名为大官庄水利枢纽;前些年也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近几年,大官庄党支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示范引领,通过搞“喊你回家过年一封家信”这个文明实践活动,走上了文明振兴之路,不但有了全镇唯一一个交税的村办企业,还成为了石门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他们的主要做法,用数字简要概括为:311、31、17。

  311,就是找准3个突出问题,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思想引领,成功开展1个示范引领志愿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什么,究竟怎么搞,大官庄村“两委”干部刚开始也不知道。支部书记陈寿民说:“这些年,咱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想儿子想的几乎哭瞎眼,留守儿童更缺少父母陪伴;村里没有钱,想干事都干不起来。我们要搞实践活动,就要解决这些问题。”后来,他们通过学习,明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按照中央要求,凝聚群众,整合资源,用新文化、新思想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本村建设”。于是他们决定,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思想引领,通过春节搞“‘喊你回家过年’一封家信”实践活动,召唤远在他乡能人回村召开“诸葛亮”会,共谋发展大计。

  

  2019年春节茶话会上,支部书记陈寿民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发展规划以及回村创业的优惠政策。当时,就有2个村民很心动,想回来为本村发展贡献力量。村里抓住机会,积极主动搞好服务,经过镇村努力,成立了迪尚、嘉控智能两个企业,并引来了金丰公社托管本村1200亩土地。

  31,即是解决3个难点问题,实现1个满意,打造石门样板。

  大官庄依托“两企一公社”,对接“两片区”,成功解决了3个难题。迪尚招工主要招收本村中青年妇女,并专门开设“学生班生产线”,方便她们接送孩子上下学和照顾老人,解决了“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无人照看”的难题;两个企业每年向村里缴纳30万元土地租用费,解决了“村集体穷”的难题;金丰公社每亩地每年净补助村民500元,解决了“村民穷”的难题。

  今天的大官庄,通过文明振兴的示范带动作用,全村实现了“三增收一满意”目标,即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村民年净增收60万元,增加地方税收60万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该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村居、临沂市卫生村、山东省卫生村、山东政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石门样板”。

  

  17,则是打造1个综合性硬核阵地,成立7支特色服务队,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大官庄坚持因地制宜,打造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了集1个培训教育中心、农家书屋,实践中心、实践活动基地、文化长廊和3个实践广场于一体的综合性硬核阵地。

  

  同时,充分发挥“一封家信”志愿服务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群众需要需要什么就开展什么实践活动,先后成立了招商服务、培训宣讲、防疫值班等7支志愿服务队,并组织开展防疫值班、义务劳动助力环境整治、为困难群体送温暖、摄影大赛等各项活动,赢得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

  县委书记刘飞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官庄村:“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石门镇大官庄村三封公开信的做法十分好,很有借鉴意义。”

  今天的大官庄,已经种下新时代文明实践这颗种子,接下来,大官庄将继续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作用,以人民胜利堰节制闸上“人民的胜利”这一伟大精神为动力,赓续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让文明振兴之路走得更远,早日实现幸福小康总目标!(焦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