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石门镇西石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讲好特色品牌故事 凝聚乡村振兴奋进力量

2020-12-04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蕾
play
" />

  

  近年来,西石门农村社区外在狠抓发展,下活班子建设、产业振兴、民生工程“三步棋”,做好“面子”工作,内在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带领群众致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成立寻找“发展门路”服务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多次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动员农户流转土地,共发展v油桃200亩、葡萄400亩、蔬菜大棚50亩;依托统一合作社,利用上级扶贫资金1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冬暖式大棚20个。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收益约8万元,主要用来帮扶全村7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积极带领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共同致富奔小康。目前,共成立了5家私营小企业、2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妇女、年龄大的群众不用外出就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村民年增收20万元。

  成立挖掘红色文化服务队,传承弘扬沂蒙精神。本着“弘扬沂蒙精神,重温石门记忆”的宗旨,积极筹措资金新建了“石门红色记忆馆”。展馆占地面积2120平方米,建筑面积326平方米,展陈面积268平方米。共有长征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蛟龙入海、嫦娥奔月、高铁穿云破雾,一带一路横盘东西)、先进事迹(焦裕禄、孔繁森、许步忠等)、红色沂蒙革命热土、石门夜雨6部分组成。其中,陈列各类展品100余件,各类展图300余幅,通过陈列丰富具有时代特征的纪念物品和珍贵照片,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成立挖掘历史文化服务队,传承弘扬石门文化。相传,春秋时期,负责齐鲁夹谷会盟事宜的鲁国大司寇孔子派他的得意门生子路前去夹谷山熟悉情况,子路在途中路过石门,于是便有了“子路石门听夜雨”的故事。在清代,石门夜雨被列为古郯八景之一。西石门深度挖掘“石门夜雨”历史时期的文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15万元,建设“石门夜雨”景点,配套建设了子路广场和文体广场,同时,引进伟业集团开发仿古一条街项目,利用以前的供销社旧址建设乡村记忆馆发展商贸、旅游和观光农业,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成立弱势群体“暖心服务”队,关心困难群众疾苦。关心三无、五保、低保户的生活状况,连真心,办真事。遇有自然灾害时,第一时间赶到,排查险情;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家庭,送去关怀;每月20日慰问帮扶困难群众,为他们打扫卫生、理发、解决米面粮油看病等生活困难,多去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家串门,了解他们日常生活的困难,并积极为他们想办法解难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共向社区72户贫困户、困难党员和老干部发放补贴12万余元。

  成立乡土文化传承服务队,讲好村庄动人故事。依托“石门红色记忆馆”和“石门夜雨”,实施特色课堂项目。每周日下午4:30,社区老党员准时开始讲故事,每节课讲述一个本土故事,讨论热点问题,用文化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共同致富奔小康、共谋社区发展,实现“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乡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红色记忆馆免费开放,承接全镇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门前两个广场现在已成为网红打卡基地,成为宣传和推介本土文化的新抓手。

  市级先进党支部、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引领下,西石门社区越来越有“名气”了,在文明振兴的道路上,西石门社区将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努力交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石门精彩答卷。(焦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