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山街道:"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3-18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廷洋 梁鹏飞
play
" />

  去年以来,临沭县郑山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高效农业。街道农业发展基础良好,脱水蔬菜、特色养殖、现代农业等工作稳步推进,产业特色鲜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极构建"一心一体两带多园"的农业总体发展布局,提升柳编文化创意中心,打造佳柳田园综合体,继续建设沭河、苍源河两条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带,以及金正大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优质蔬菜种植园。积极落实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建立海子湖区域化种植1000亩,新村小麦高产示范田300亩,果茶园达到5000亩。与县农机局合作成功主办了临沂市农机手大赛,参赛获奖选手参加全国农机手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建设田园综合体,助推"新六产"。重点实施了佳柳鹿业新科技生态园和北沟头康王城两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农业"新六产"发展格局。佳柳田园综合体在原来基础上,依托特色养殖、现代种植等,与惠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官路村合作流转土地600亩,打造了一个集农业(特色养殖)、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为一体的农村新型田园综合体。下一步,街道将打造总面积2000余亩,占地1.3平方公里的北沟头康王城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苍源河畔的中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佳柳鹿业生态园、杨沙埠的特色农业种植园等,深入挖掘康王城的历史文化资源,大手笔布局、推进康王城田园综合体项目。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提升,亮点凸显。街道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市、县全域旅游大格局统筹谋划,按照"抓点连线成片扩面"的总体思路,投入3000万元,打造了埠前片区市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示范片区,在半年和年终观摩考核中均获得全市第一,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全县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片区融入农耕、孝善、戏曲、民俗等文化元素,重点实施"一改两治六化三配套",实现了片区全线整治、全面提升。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埠前片区示范提升工程,在生态宜居、文化传承、旅游民宿、观光采摘等方面重点推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样板。拟投资2000万元启动沙埠片区乡村连片治理提升工作,充分挖掘、整理、展示条柳编、驿站等文化资源,打造农家休闲、观光、民宿等农家旅游新亮点。

  沭河生态长廊建设稳步推进,特色发展。去年,郑山街道聘请临沂大千设计公司和淮委设计院共同设计打造郑山街道沭河湿地公园,着力推动沭河长廊建设。沭河湿地公园位于街道西南部,占地面积为4600余亩,是以生态湿地观光为主,集生态修复、现状保护利用、运动娱乐和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按照"一村一品"规划设计,在打造后高埠村花海景观一处、沭河农耕文化馆一处。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流转土地,其中新村已流转回土地1000多亩,其他村集体收回到期土地400多亩。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发挥沭河沿岸人文景观和自然、历史等资源优势,结合沿沭河长廊特色产业布局,围绕新修建的滨河大道,规划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特色、高效的沭河生态长廊。

  东风夜放花千树,长风万里起新航。新的一年,郑山街道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立足区域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旅游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农业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农业"新六产"发展体系,助推农村经济发展。(苏廷洋 梁鹏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