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郑山街道“多路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10-22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风雷
play
" />

  近年来,临沭县郑山街道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谋求发展新活力。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帮助各村居干部开阔思路,厘清资源优势,挖掘增收潜能,该街道组织各村居(社区)书记、主任外出取经,借鉴富民强村的经验,提升村干部经营村庄能力,引导各村立足村情,发展起柳编、茶果、蔬菜、鲜切花、桑蚕、梅花鹿、小贩卖等“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先后发展蔬菜加工点71个、柳编加工点55个、劳保用品加工点150个,带动五六千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8万元。

  大力发展合作社。整合各村的现有资源,按照村社合一的要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以“产业公司+村集体+股权”的模式,将村集体资金入股到产业公司,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满足农村基层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目前,郑山街道成立了金篮柳编合作社、梅花鹿养殖合作社、新村葡萄种植股份合作社和后东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吸引周边600余农户参与,使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实施“旅游+”行动计划。依托沭河农耕文化公园、沟北村史馆、徐埠前京剧文化展馆、贺仙阁民宿艺术馆、官陆驿站等旅游靓点,通过建立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实体,建设摊位、停车场、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积极创建农业旅游示范点,打造“农业+旅游+互联网”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模式。目前,该街道建设采摘园6处、农家乐19处、民宿3处,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18个,占总数50%。

  (李风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