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山街道的热心肠教师白文剑

2019-11-20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苏廷洋
play
" />

  "这个老师真是热心肠!"这是流传在临沭县郑山街道小学师生中的一句话。所说的"热心肠老师"就是郑山街道中心小学的白文剑老师。他从教21年,工作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生活中真挚善良、乐于助人;他用自己的智慧、双手和爱心不断诠释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价值。

  爱洒学生,滋润心灵

  担任教学期间,每带一个班,他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帮助学生度过一个个难关。班里的一位同学,自幼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家庭状况不好。每次学校有帮助贫困学生的名额,他总是挂着这个最需要帮助的小姑娘。由于孩子爷爷年纪大,家里没有其他的生活来源,所有的学习资料都是由白老师来出,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咱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让孩子得到一点爱心。"他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同事的嘴里的"能人"

  白文剑心直口快的热心人,同事相处得很好,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很和蔼。别人的事情他最热心。在学校同事们的眼里,他是典型的大忙人,既要上课,又要帮助别人。学校里有谁要制作课件,第一个想到就是他。在学校里,不管谁的电脑出现问题,总会看到他的身影,重装系统、敲击键盘、埋头插线,从无怨言,总会拍拍手说道,好了,没问题了。在学校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哪个班里的多媒体出了问题,他总是积极去维护,谁有困难找到他,总是笑着说,"交给我吧。"。

  邻里间的快乐"好帮手"

  白文剑平时爱钻研电脑方面的小知识,心灵手巧,技术精湛。平时邻居谁家电脑有问题了,或者出点小毛病,都请他修理。一个电话,他立马就登门帮助修理。手到擒来,及时排除故障。他还十分热心小区公益活动,义务清扫楼道,帮忙照顾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总之,小区里的好人好事都少不了他!这样帮扶助人的好事不知道做了多少,换来的是邻里之间的信任和团结,彰显了一名优秀教师的高尚情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他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从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在身边默默地奉献着。

  是外人的"大好人"

  对于素不相识的人,白文剑也充满关爱之情。一天周末,他像往常一样在小路上散步,迎面走来一位老婆婆,突然老婆婆一不小心跌倒在地,旁边的好多人躲的远远地,生怕又是"讹人"事件发生到自己身上,他看见之后,没有任何犹豫,冲到老人跟前,吃力地一个人扶起软弱无力的老婆婆,又是掐人中,又是帮她顺气,好大一会之后,老婆婆悠悠醒来,激动地抓住他的手,并一个劲地夸奖道:谢谢你,你真是一个 "大好人"。他学生时代就开始献血,进入学校工作和志愿者服务行业后一直没有间断过献血事业,特别在临沂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活动的熏陶下,他积极响应献血办的号召,带领广大志愿者和教育员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多年来,白文剑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份快乐。他那种乐观上进、乐于助人的精神,时时鼓励着正在进步的同事们、朋友们、学生们。(苏廷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