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业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奋力跳起来的那一个

2019-07-07 15:31: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罗筱晓
play
" />

  原标题:毕业就业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奋力跳起来的那一个

  虽然当下年轻人的择业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踏实、认真却始终是干好一项工作不变的要求。在经历迷茫甚至挫折之后,他们逐渐懂得

  “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奋力跳起来的那一个”

  7月,又是一个毕业季。告别校园,800余万高校应届毕业生走入职场。

  北京某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陈欣泽就是其中一员。经过大半年的选择与被选择,毕业前夕,她与北京一家媒体类事业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专业对口,有户口有编制,陈欣泽说,在她的同学和父母看来,这都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

  说这话时,26岁的陈欣泽眼睛里闪过了一丝不确定。和大部分初出校园的年轻人一样,除了一些抽象的词汇,她并不知道即将到来的工作是什么样子。“总要迈出第一步。”陈欣泽笑了笑。

  就在毕业季前夕,人民智库一项针对青年人的调查显示,“实现自己的梦想”“干得开心”和“解决社会上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是一份“好工作”最重要的三个标准。显然,随着职场中90后、95后人群的比例升高,新一届年轻人的就业观已与父辈普遍持有的“稳定”“有保障”和“离家近”等原则大相径庭。

  虽然如此,面对职场的复杂与多变,与每一代人一样,当今青年也会经历迷茫甚至挫折。最终他们中不少人发现,“没有完美的工作,但可以在工作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我高兴”,不是钱能搞定的

  记者联系上李思岚时,她正在厦门接受某家国企旗下互联网公司的入职培训。毕业4年,这已经是她的第5份工作。

  总结自己的职业经历,李思岚表示,好几次离职都是因为干得不开心。李思岚学计算机专业,毕业那会儿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正好,她很顺利地签约到国内一家知名网站做产品运营。起薪高出别的行业一大截,发展前景也不错,李思岚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期望。

  可现实很快给她上了一课。互联网企业人员流动大,入职没多久,李思岚所在项目组的直接负责人离职。由于性格、行事方式的差异,她与新来的领导始终不太合拍。这导致她无法接触到组内核心工作,长此以往,积累了不少压力与委屈。工作未满一年,李思岚选择裸辞离职。

  与李思岚相似,龙晗的第一份工作也很“短命”。硕士毕业后,她遵照父母的意愿进入成都一家国有银行工作。旁人看来是一份高收入高稳定性的好工作,但龙晗感受到的却是压抑的氛围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或许是大机构的通病,同事之间相互猜疑、勾心斗角的事常常发生,不参与其中还会被当作异类。”

  不顾家人反对,龙晗以减薪为代价,跳槽进入一家外资银行。“就冲着宽松的工作氛围,我也觉得值。”5年后再回忆当时的决定,龙晗并不后悔。

  既要敬业也要择业,是当下许多青年对待工作的态度。相比于60后、70后人群,当下的青年群体对自我的关注程度显然要高许多。梳理多家机构发布的2018年职场跳槽调研报告,记者发现,五到七成的白领或者有跳槽意向,或者已在更新简历寻找工作。“不喜欢工作环境和内容”与“薪酬低”“发展前景不明朗”都并列为促成离职的重要因素。

  彰显价值,要靠能力提升

  求职期间,陈欣泽也有别的选择。据她透露,还有薪资更高、更热门的一些新媒体行业。但作为新闻专业毕业生,她更希望在初入职场时能得到更专业的历练。几经考虑,陈欣泽还是选择了传统媒体。她告诉记者,自己周边的同学在择业时,大多都将“能不能在工作中得到提升”作为很重要的衡量条件。

  趁年轻多学些东西,这不只是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说起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李思岚特别提到一个细节:入职半年后,她甚至还不清楚向上级发邮件汇报工作要遵循的格式。虽然每天工作很忙碌,但李思岚发现,自己不过是重复着自实习期间就能完成的内容。“事实上,无论在校时多优秀,进入职场都要从头学起。学不到新东西就可能被淘汰。”由此带来的焦虑也加快了李思岚离职的速度。

  在外资银行工作的5年期间,龙晗先后经历了柜员、客户经理助理和行长助理等多个岗位。与级别晋升相伴随的,是她对银行业务的了解与技能的提升。“这是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保持新鲜感和热情的关键。”龙晗坦言,在现任岗位待了一年多,最近她偶尔也会有倦怠感,“看来又该给自己制定一些新的挑战了。”

  换了3份工作后,2018年中,李思岚进入一家图片视频网站工作。此后半年,她参与了公司一款新的视频APP从创意到上线以及优化迭代的全过程。由于人手紧张,她一度要承担产品运营、项目管理和数据分析三项工作。“我在此期间学到的东西,超越了之前三年的总和。”

  “那款产品最终获得了不错的下载量和日活跃用户数。”李思岚的口吻中难得有一丝得意,她觉得那是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的一段时间。

  摸索平衡点,努力做完美的自己

  4年经历5份工作,李思岚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一份工作是为谁量身打造的。她坦言,过去离职时,总安慰自己是新的开始,下一份工作一定会更好,“但事实上,每个工作都有各自的不如意。”李思岚表示,假如回到刚毕业时,她不会再一时任性就放弃第一份工作。“如果能沉住气,改变和上级相处的模式,或者只是咬紧牙关再撑一撑,可能难处就过去了。”

  龙晗表达了与李思岚类似的观点。在以销售为核心的银行业,因为对数据分析等后台工作更感兴趣,龙晗也面临职业发展天花板等问题。但在刚满30岁的她看来,就业不是一件独立于生活和自我需求而存在的事情,“只要这三者能达到基本的平衡,那么这份工作就值得用心去做。”

  “在亲身经历以前,很少有人准确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适合什么工作。”职业生涯规划师赵欣最近接到了不少高考学生的咨询,在他看来,虽然当下年轻人的就业选择、就业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踏实、认真却始终是干好一项工作不变的要求。“在任何一个时代,摘到果子的人,都是奋力跳起来的那一个。”

  在又一个起点上,综合多方面考虑后,李思岚选择了现在就职的国企。接受采访时,她自嘲抓着一手好牌,本应该打出比现在更好的局面。但说着说着,这个乐观的女孩子又笑了:“不过我还有的是时间去探索,以后我一定会争取在工作中做最好的自己。”(罗筱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