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创业故事

90后男生放弃斯坦福大学80万奖学金 回国创业

2015年06月09日 16:22:00 作者: 来源:重庆晚报
斯坦福硕士研究生offer、80多万元全额奖学金,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90后重庆男孩胡钟锴实现了。今年大四的胡钟锴终于得到认可,同时被6所名校录取,包括斯坦福、哈佛、麻省理工等,其中斯坦福大学还提供全额奖学金约80多万元人民币。

      斯坦福硕士研究生offer、80多万元全额奖学金,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90后重庆男孩胡钟锴实现了。今年大四的胡钟锴终于得到认可,同时被6所名校录取,包括斯坦福、哈佛、麻省理工等,其中斯坦福大学还提供全额奖学金约80多万元人民币。

      
      90后男生放弃斯坦福大学80万奖学金回国创业
        胡钟锴放弃斯坦福大学80万奖学金
      斯坦福硕士研究生offer、80多万元全额奖学金,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90后重庆男孩胡钟锴实现了。为这个梦想,他奋斗了7年。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这名学霸。总结自己成长经历,胡钟锴说:“因为有梦想,尽管在别人眼里是天方夜谭,可我还是花7年时间奋斗,在拿到offer那一瞬间,我哭了。”他认为实现梦想,除了坚持,还离不开良好习惯。
      
      小学中学寄宿老师家
      
      胡钟锴父母在民航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及时接送胡钟锴上下学,胡妈妈从小学到中学都把他寄宿在老师家里。
      
      小学一年级,每天下课铃声响起,其他同学背上书包走出校门,家长已经早早来接孩子。而住宿家庭离学校近,胡钟锴和同住宿的同学一起回家。住宿家庭的老师除了安排同学完成作业,还会额外布置练习题,练字、预习,并以打分来督促大家,最早完成作业的同学可以看电视。
      
      “一开始,动画片总是能吸引我最快完成作业。”胡钟锴总是最早完成作业,打开电视。没过多久,更让他兴奋的是自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其他同学还在做作业。除了学习上胡钟锴领先一步,寄宿家庭也让他养成了很多好习惯。“老师安排我们睡上下铺,自己刷牙、洗脸、叠被子,整理桌子,做不好要扣分,做好有奖励。”胡钟锴说,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也是这样培养起来的,父母几乎从未操心过。
      
      高中做家教收费比大学生贵
      
      胡钟锴初中担任班长,和其他班长不同,他不需要老师安排任务再按部就班完成。“我总是自己想办法,我能够为班级做什么。”他在班级办文学社、数学俱乐部,召集班上学生下课后为成绩不如意的同学辅导。
      
      除了管同学学习,胡钟锴还担心起老师上课质量。胡钟锴认为很多老师关心课堂听课效果,于是做评分表,上课前放在讲台上,由任课老师下课后填写:课堂质量、发言情况等,一段时间后根据评分表开班会总结,其他班级也学习起这个办法。
      
      高二时,胡钟锴路过新华书店,看见不少大学生举着牌子招补习生。胡钟锴想:“我是清北班学生,理科基础不错,和学生学习思维相近,应该比大学生更适合家教。”和别人不同,胡钟锴在补习牌上也别出心裁,不用简单的纸板,而是选择了展架,写上:巴蜀清北班辅导初、高中生。胡钟锴的价格几乎高出其他大学生补习费一倍,最贵一节课收费150元。
      
      胡钟锴颇有自信:“大学生也许教会你解题,可我是高中生,课程也是自己刚刚学习过的,我更能分享我的学习方法,这个收费绝对不贵。”这种自信也让很多家长选择了这个高中生。他乐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不仅学生和他做朋友,还有家长晚上约他出来,聊婚姻、谈家庭。“到现在,我还和很多家长保持联系。”胡钟锴说。
      
      高中、大学,胡钟锴同样爱策划活动。大一参加马尔代夫志愿者活动,大二参加美国大学生社团,大四在院系创办社团Civil China,至今该社团还在正常运营。
      
      同时被6所名校录取
      
      名校梦想在初三萌芽,当胡爸爸在美国被斯坦福大学吸引后,希望儿子以斯坦福为目标,他收集整理了斯坦福大学资料。潜移默化下,胡钟锴也爱上了这所世界名校。有一天,胡钟锴兴冲冲告诉上铺的男生:“我要考斯坦福,我要读名校!”
      
      2011年,胡钟锴以托福(课程)101、SAT2080的成绩申请到美国UIUC(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大学。初进校园,胡钟锴在分享大学生活,被同学吐槽:原来你在这所学校读书。
      
      学校的不如意,让胡钟锴一度沉迷游戏,后来学长告诉他,想要走得更远,实现目标,学习是第一位。“那时候,我依然没有底气说能够考进斯坦福大学,但我开始努力了。我觉得有了梦想,就有动力去学习。”胡钟锴说。最终,他以35个A+、5个A-、A的优秀成绩完成大学学业。
      
      此外,为拿到推荐信,大一胡钟锴每周去听微积分教授的office hour(答疑时间)。大二,胡钟锴加入教授科研团队,参与一些研究项目。教授每次布置的作业,胡钟锴不仅认真完成,还比预计完成时间缩短一半,获得教授青睐,为他写了推荐信。
      
      今年大四的胡钟锴终于得到认可,同时被6所名校录取,包括斯坦福、哈佛、麻省理工等,其中斯坦福大学还提供全额奖学金约80多万元人民币。兴奋之余,胡钟锴沉下心思考:“我被录取的是土木工程系,硕士学习专业性更强,但我不愿意成为土木工程师或学术专家,人生应该有更多挑战。”也许已经证明自己,完成了梦想,胡钟锴希望下一步成为企业家、教育家。“这是继斯坦福之后的新目标。”现在,他召集了3名90后学生成立团队,将到杭州创办互联网公司,以社交平台为主要研究领域。(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