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创业故事

小伙儿做自己的“极客”:每个岗位都做到极致

2015年06月11日 10:24:00 作者: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你听说过‘极客’吗?关于它的含义在网络上有许多版本。在我的定义里,它就是充满热忱、追求极致的代名词。”对“极客”一词有着别样解释的“80后”小伙儿陈鹏认为,自己就是他定义里的“极客”。
       
        “你听说过‘极客’吗?关于它的含义在网络上有许多版本。在我的定义里,它就是充满热忱、追求极致的代名词。”对“极客”一词有着别样解释的“80后”小伙儿陈鹏认为,自己就是他定义里的“极客”。

      2008年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毕业后成了一名最受欢迎的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跳槽”FESCO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从社保专员成长为区域经理,陈鹏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努力做到“极致”。

      实习生当上后勤主管

      陈鹏的“职业生涯”开始得要比大部分同学早。2007年10月,大三的陈鹏参加了由学校参与主办的职业能力大赛。评委中有不少来自大企业的高管,他们将从参赛选手中招聘合适的新人。根据规则,获得大赛前4名将拥有与企业签约的资格,不少选手都将这次比赛当做“敲门”大企业的机会,陈鹏也不例外。

      经过考核,陈鹏遗憾地获得了第5名,与比赛规定的奖励资格仅一步之遥。就在陈鹏打算离场的时候却意外地被老师叫住,原来他在比赛中临场应变能力突出,引起了北京时代集团高管的注意,破格给他一个实习机会。

      这个“意外惊喜”的降临让陈鹏感激动,不久后他就以实习生的身份被安排在了办公室主管的位置,负责单位的后勤。厚厚的账本、长长的采买清单,繁琐的工作让陈鹏感到一时无所适从。“我是部门年纪最小的‘员工’,却负责着车队、食堂、保洁、保安4个队伍的日常工作,说实话,心理压力真的非常大。”

      压力虽大,但陈鹏勤勤恳恳、真诚待人,小半年过后日渐成了被大家认可的小“领导”。就在这时,面临毕业的陈鹏却决定放弃这个曾被同学们艳羡的签约机会。“面对毕业、签约,我反复叩问内心,这份工作是不是自己的初衷?”答案是否定的,陈鹏的专业是劳动与社会保障,担任班长的他在专业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他热爱自己的专业,希望将来能走上与之相关的道路。

      “编外”小伙将社保工作当事业

      此时的陈鹏重新面临着毕业、择业、就业的困境,婉拒了时代集团的邀约,他在老师和同学们诧异的目光下走进了海淀区社会保障中心,成了一名“编外”员工。社保中心并非盈利机构,工资待遇较为微薄,但陈鹏始终记得刚入职时,领导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这份工作工资不高,但却需要你拿它当做事业来对待。”陈鹏说,社保工作是社会的一道“维稳线”,关乎着民生,带着这种职业崇高感、责任感,他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在社保中心的窗口,迎来送往的工作平凡却繁琐,每天还要协调、处理单位内外的各种关系、矛盾,除了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外,责任感和耐心是对工作人员最重要的要求。有一位来社保中心办业务的老大爷,每次都不能按要求带齐材料,前前后后跑了好几次。陈鹏不落忍,用休息时间把大爷单独请到办公室,为他的文件做标记、写备忘,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大爷。细致、贴心的服务终于获得了真心的感激。

      跳槽FESCO两年当上区域经理

      在社保中心两年的勤恳工作也让陈鹏受到了许多“窗口”外面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的关注。2010年,急寻社保专员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把目光投向了陈鹏。FESCO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也是中国人力资源界很具竞争力的品牌,陈鹏思考再三,决定接下FESCO公司抛出的橄榄枝,成了一名对接社保机构的社保专员,从“窗口”里面挪身到了“窗口”外面。

      不久陈鹏就被提拔为北京服务大厅经理,开始以专家的角色指导员工们解决问题。2012年,陈鹏又升职成为FESCO北京外企市场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华北区域经理,分管北京、天津、合肥、太原的4家分公司。

      2013年8月,国家出台了劳务派遣新规定,严格限制了劳务派遣用工岗位范围,要求派遣员工的比例不能超过企业员工总数的10%。大量劳务派遣人员将被转岗为劳务外包人员,这其中就包括陈鹏所在的业务部门服务的最大公司——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样的转变引起了三星部分外派员工的不满,其中尤以湖南最严重。为了稳定员工情绪,陈鹏与同事们出了一次两个多月的长差。在长沙,陈鹏每天背着一书包文件穿梭在三星电器的门店之间,为员工们答疑解惑、聊天谈心、安抚情绪、提供法律支持,“每天都早出晚归,不说得口干舌燥不回住所。”终于平稳地度过了转型中的过渡期,平息了矛盾。

      如今,陈鹏又离开FESCO公司加入了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在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担任市场部经理。陈鹏说他选择加入目前的团队是由于他不仅仅想做一个“带兵打仗”的人,更想做一个“冲锋陷阵”的人。

      陈鹏崇尚人生的极致境界,“在我的字典里,‘成功’的定义就是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到最好。当学生我是班长;在社保中心我的满意度最高;在FESCO我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认可、提拔。现在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我的目标是得到市场的认同。”陈鹏说,只要跟自己比每天都在成长、进步,他就感到满足。(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