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滚动图片

在汉字中读懂中华文明

2014年08月28日 15:18: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汉字不仅仅是中国人交流信息的符号,更承载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象。可以说,一个个汉字,就是一个个微缩的中国人。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 接力出版社

      汉字不仅仅是中国人交流信息的符号,更承载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象。可以说,一个个汉字,就是一个个微缩的中国人。

      ■蒙曼

      中国的文字系统从秦小篆开始,历经汉隶、唐楷,字形、字意基本稳定,所以,今天的孩子仍然可以读懂一千多年前诗人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中包含的浓浓乡情,也可以理解两千多年前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正因为我们和古人使用非常相似的表意文字,唐诗宋词元曲才能成为我们今天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才能够思接千载、神交古人,并且传之后世,这也是中国文明历经数千载而不断的重要因素。

      汉字不仅是交流工具,也是艺术表现形式。汉字书法不仅培养艺术情趣,更反映中国人的价值理念。先秦时期,贵族子弟学习“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作为人生必修课,其中,“书”就是汉字书写。科举制时代,书写考卷需要规矩的字体,选拔官员仍然要考虑包括写字在内的“身言书判”四要素,所以,对书法艺术的要求很高,涌现出大量杰出的书法家,形成众多的书法流派。风尚所在,少年儿童开蒙,也要从描红开始,就是希望通过对标准楷书的临摹,理解汉字的结构和文字的精神,在打好写字基础的同时,也领会“横平竖直写字,方方正正做人”的内在理念。

      著名诗人余光中在《听听那冷雨》中说:“杏花。春雨。江南。六个方块字,或许那片土就在那里面。而无论赤县也好,神州也好,中国也好,变来变去,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磁石般的向心力当必然长在。”这是一个多么令人神往的说法。事实上,汉字不仅仅是中国人交流信息的符号,更承载着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象。手写汉字,更是在很大程度上综合反映着一个人的文化水准,审美教养和性情品格,可以说,一个个汉字,就是一个个微缩的中国人。

      时至今日,随着电子媒介的普及,人们逐渐习惯键盘书写,手写汉字的几率越来越小,很多人出现了提笔忘字的现象,书法作品的整体水准远逊于古代。与此同时,一些不规范汉字和用法则出现在网络上,成为潮流。这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不仅危害了汉字本身,也危害了附着在汉字之上的中华文化,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因此,希望能够借助“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提升全社会对汉字的重视程度,让汉字教育重回家庭、重回课堂,成就一代代不仅敲击键盘,也会挥毫泼墨,不仅有科学精神,也有人文理念的中国君子,真正做到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新闻链接

      由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独家授权图书,首批出版两种,共收录近600个“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题库中的词语。每个词语按释义、辨析、起源与演变、例句、字里字外等5个板块编排,以趣味解说的方式,带领读者认知汉字演变的过程,了解汉字背后的历史风云人物、历史文化名人的趣味故事,探寻汉字折射出的历史变迁、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知识等,让读者从浩如烟海的汉字中获取更多的文化滋养。

      为了进一步激发汉字的活力,接力出版社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的赛场搬到书店、学校、社区、图书馆,于今年8月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重点书城举办了30余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阅读体验大赛”。据悉,作为“百社千校书香校园”的重要活动之一,接力出版社还将于9月邀请权威汉字专家、获奖学校校长、指导教师、获奖学生,在全国开展“领略汉字之美,学习中国文化——《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知识大讲堂”全国巡讲。(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