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求贤若渴一边按兵不动 不离职只为年终奖?

2017-01-08 14:2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代丽丽
play
" />

  岁末年初,很多企业都在为来年开春后的经营储备人才,可职场人却因为等着领年终奖,迟迟不愿离开原单位。春节前的人才市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边是企业求贤若渴,一边是职场人按兵不动,他们也被形象地称之为“卧槽族”。

  放弃高薪新工作也等年终奖

  “一到年末,办公室就弥漫着一种‘老子就是不辞职一定要混到年终奖再走’的感觉”; “岁末不辞职才稳得住年终奖,一月不分手才赢得了情人节大赏”……快过年了,朋友圈里常常会有段子手的最新作品惹得朋友们会心一笑。虽然有点调侃的味道,却也真实地反映了职场人的心态。

  小孟的跳槽计划已经在私底下默默进行多时了。她在一家科研单位的宣传中心工作,负责视频节目制作,工作已有七八年了,但事业单位的薪酬增长很慢,她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一直保持在那个数字。看看身边的朋友,凡是在商业公司工作的,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次职位的晋升或工资的调整,干几年收入涨一半,跳个槽收入翻一番。只有她还在原地踏步。刚刚过去的2016年,小孟买了房,结了婚,沉重的房贷,还有生孩子的计划都对她的经济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孟不得不考虑放弃这个“铁饭碗”,通过跳槽的方式获得一份更高的薪酬。去年10月,她就在猎聘网、智联招聘、英才网联等几家招聘网站挂出了求职简历。两个月来,不时地有公司联系小孟,其中有两家企业提供的职位和待遇也让她很感兴趣。“人家问我什么时候能来上班,看起来还都挺着急的,希望年前能把事情定下来。但我还真舍不得放弃年终奖啊!”小孟告诉记者,单位的年终奖能有两万多元,因为月薪不高,所以这笔年终奖对大家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她这时候辞职走人,年终奖也就打了水漂。权衡一下,她还是狠狠心拒绝了新公司。

  发年终奖时间影响人才流动

  年终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跳槽意愿。年终奖什么时候发甚至已经成了一些公司管理者研究的议题。做人力资源工作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同行在一起讨论过,大家都认为,除了春节前发放年终奖可以让大家钱包鼓鼓地回去过年外,另一个最佳时间就是八九月份。因为人力资源市场有个金三银四的说法,就是说三四月份大家辞职最频繁,如果把年终奖的发放时间定在八九月,那就能以此拖住他们三四月的时候不跳槽。”

  别因眼前利益损失好机会

  大量的职场“卧槽族”春节前等着领年终奖而迟迟不愿动窝,但企业的招聘计划却无法等待着他们年后再出手。年前的招聘会上,企业都是热情地招揽人才,以便年后立即投入到新的工作计划当中。有些企业甚至会根据经验,预见到年后的离职潮,所以提前释放出职缺。

  对此,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玉芬表示,能够年前谈好,年后上岗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眼前有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却因为狠不下心放下眼前的利益,而损失了一个更有发展前途的机会,就会有些得不偿失。年底往往是一年当中人才供需最失衡的一个时段,这时候跟新东家谈价的余地很大,一些新东家也会因为求职者的诚意而给出较高的薪酬,稀缺人才甚至可以以自己在老东家那里损失了年终奖而获得新东家其他形式的补偿。从长远看,增加的收入肯定超过那笔年终奖。(记者 代丽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