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人的新年计划都没实现?

2017-01-08 14:29:0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play
" />

  “根据心理学家的问卷统计,新年计划的有效执行期不超过30天,失败率长期处于81%到92%之间。”

  我的2016年度计划中有一条是消灭掉家中那些买来很久,却一直没读完的书。结果一年之后,我发现之前的存货非但没有显著减少,加上去年又陆续添了好多,导致整体库存有增无减。好几本书甚至连塑料封套都还没拆 。最讽刺的是,这里面还包括一本专门教人如何实现目标的书:《高效达成目标》。

  新年计划是个狡猾的东西。如果我们去给自己制定目标,总觉得光阴虚度,惶惶不安。但如果定立目标实现不了,那就是给苦短人生再一次制造了自我否定的机会。根据心理学家的问卷统计,新年计划的有效执行期不超过30天,失败率长期处于81%到92%之间。这一点,全世界人民都一样。

  我周围热爱健身的同事总会抱怨说,每年一月份,他常去的健身房就会人头攒动。跑步机上站满了那些久不运动的身体,重力训练器械上都是陌生的面孔。但只要到了二月,这种热火朝天的场面就会回归正常。有人喊出了“抵制新年计划” 的口号。因为,制定新年计划很可能弊大于利。它们非但难以实现,还会凭空给自己增添挫败感。

  可问题是我们这么靠谱,别人的事情、公司的工作全都能认真完成,怎么一轮到自己的计划,就都变得一塌糊涂呢?或许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不善于定计划,尤其是不擅长制定有关自己的计划。

  那么这世界上,谁最擅长定计划?当然是永远在做计划,又永远在执行计划的各国政府机构以及大大小小的行政部门。以中国为例,我国目前一共执行了12个五年计划。 即便是“文革”末期,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不具备的五五计划,完成率至少也有30%。而近期的计划完成率,都在90%以上。虽然从数据来看,不是所有政府计划都能有效完成,但整体执行情况远比我们大部分人的新年计划要好的多。

  美国政府最近出了一个辅导页面,专门教孩子们如何制定计划。其中精挑细选了7种制定计划的核心要点。有些内容倒是很值得我们借鉴。首先,一份好的计划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具体和可行。但大部分新年计划可能都忽视了这两点。无论公司还是政府部门在制定计划时,都会花大量时间研究可行性。而我们脑袋一热写下的新年计划,很多时候只是良好“祝愿”。比如,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瘦成一道闪电,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但愿望算不上是一份计划,它们也未必会实现。

  新年计划里的重点内容,应该是如果想要达成这些结果,我们需要如何执行,以及采取哪些具体方法。大的目标往往需要被划分为不同阶段的小目标。而如何达成每个小目标,还要提出更具体的执行方案。新年计划里经常出现的:每天早点起床、提高工作效率、对自己好一点或者对自己狠一点……其实,都属于不够具体。

  与此同时,计划还需要被定期评估。必要时,我们还需要对它做出调整和修改。当我们为别人执行计划时,一定会不断收集数据,召集项目成员定期开会,彼此讨论、评估、调整进度。对于我们自己的新年计划,也需要经常拿出来看看,检讨出现的问题。

  除此以外,计划不应该写在日记里 。因为当一项计划被公之于众后,就更容易获得监督。来自周围人的监督不但会督促自己的尽快执行,也会让我们在下一次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后果。

  于是,我彻底改变了这一次的新年计划。我先是把没看完的书按书名列出清单,分配了每个月的阅读任务,还发到了朋友圈。现在,我又再次把这个计划写在这里。别灰心,计划还是要有的,万一你看过了这篇文章,然后我们的新年计划就都一起实现了呢?(欧罗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