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记

2017-02-15 09:5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play
" />

   过去都往城里走,如今也有城归来。据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这些受过现代产业训练的“城归”,仿佛一颗颗种子,撒进广袤的农村沃土,伴随着各类生产要素的集聚和制度利好的释放,带来一片新气象。他们返乡干些啥?有什么心愿?记者分别对贵州、河南、山西的三位返乡创业者进行了采访。

   “我们可以做不一样的农民”

   “这不是正经工作,我们不会答应。”7年前,父母的反对没有阻止吴迪返乡创业的脚步。

   “只要市场有需求,种地就不丢人。”因为一次“偶遇”,吴迪下定决心回老家河南洛阳伊川县种西瓜。“当时在孟津农家乐吃到一种薄皮、蜜甜的吊长小西瓜,10元一斤排队买。临走想再买时,已经卖光了。”由此,吴迪萌生了种特色水果的想法。

   吴迪是河南洛阳85后小伙儿,2009年毕业于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计算机专业,他觉得:“趁年轻,就应该大胆闯一闯。”

   他并非孤军奋战,还“撺掇”发小张扬一起回乡创业。张扬毕业于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当时已经是北京一家外资企业的董事长助理,薪水颇丰。

   吴迪的邀请让张扬犹豫不决。张扬最终毅然放弃大都市生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也许我们可以做不一样的农民。”

   经过7年多的努力,他们探索出的“乐活自然园”农场众创空间和智慧农业技术,可以让“零技术”的农民种出高品质的水果,不仅让当地留守妇女创造出劳动价值,使家庭收入翻番,而且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种地。

   李桃霞就是“乐活自然园”农场众创空间的一员,三年前承包了2个水果大棚,年收入3万多元。一年前她又说服丈夫返乡,又承包了2个水果大棚,现在全家年收入可达6.5万元。

   吴迪告诉记者,他们运用物联网技术采集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与植物生理数据,同时与技术人员的工作经验做唯一性匹配,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形成每日标准流程和动作指令,发送信息到每一名大棚主管者手机上。主管只要按照流程,安排大棚工作人员完成指定动作即可。一天结束后,主管再对工作进行验收并录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系统会继续优化每天的工作内容。

   水果销售怎么办?“大部分卖给公司,公司再和我们利润分成,另一部分做农家乐,自己卖。”李桃霞说。

   说起未来的发展,吴迪充满信心:“我们已将这种模式在南阳、商丘、长春进行了复制,辐射带动1000多人创业,年产值40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要带动更多的人进行标准化农业生产,让农业变得更简单,让农民增收更轻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