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体育咋就不爱上体育课?

2017-01-08 14:0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play
" />

  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运动的地方,昨天本报刊登了省城家长亓女士的建议:中小学校园操场何不周末也开放?这个话题引发家长的热议。同样是关心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省城市民张先生则把目光聚焦到了孩子们的体育课上。“每周五天,三天有体育课,为什么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还是越来越差?小胖墩越来越多,近视率越来越高?”他调查发现,很多孩子不是不喜欢“体育”,只是不喜欢上“体育课”?这个问题该如何破解? 记者 杨芳 张雯雯

  每周三天有体育课

  身体素质怎么还在下降

  省城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偏弱,小胖墩、豆芽菜、近视眼、免疫力低下情况比较严重。

  “学生主要的锻炼身体时间就是体育课,如今小学阶段每周体育课的时间为3课时,也就是每周5天中3天有体育课。从时间频次和长度来讲,应该是可以的。但我们的孩子身体为什么这么差?”

  2016年12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2015年中小学生的健康体检数据。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在身高、肺活量提升的同时,我省青少年主要存在视力不良、超重与肥胖、龋齿等三大问题。

  其中,中小学生平均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1.1%; 超重和肥胖现象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2015年我省中小学生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0.8%和12.8%;我省8-12岁学生的平均超重率和肥胖率比5年前上升了36%和31%。

  体育课和一二十年前一样上

  孩子们提不起兴趣

  在体育课时间不可谓不充裕的情况下,孩子们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发掘就显得极为重要。张先生说,他调查了省城部分学校的体育课,认为孩子们如今兴趣不高是他们不愿上体育课的原因。

  “你试想一下,如今的孩子们接触的越来越多,他们也喜欢看体育类的比赛和活动,为什么现在的体育课还和10年前甚至20年前一样的上法?”张先生说,他问了不同学校的小学生,有的说:体育课就是跑圈;有的说体育课就是跳绳;还有的说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想写作业就写作业,想去操场玩也可以……“一堂课跑步到底,一堂课跳一根绳或者拿一个实心球反复投,这种干巴巴的讲解示范和练习很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

  张先生说,当学生参加不喜欢的运动项目时,肯定是不乐意的。“就是强迫大人参加不喜欢的运动,也不会有积极性的。”他认为学校的体育课应体现“兴趣化”,学生做自己喜欢的运动,一定会投入很大的激情。

  学习大学体育课 设计个性体育项目

  如果要让孩子们喜欢上体育课,张先生认为,目前有个可以参考的角度。“一是学习大学的体育课设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班; 二是学习部分学校开展的特色体育活动,找到孩子们的兴趣点。”

  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不少知名大学的体育课是学生自主选择。“我记得我那会,学校体育课不仅开设了武术,还有健美操、篮球、排球、网球,同学们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选了以后也特别喜欢上。”

  如今省城一些小学的体育课已不再是单一的跑步、做操,而是有了特色体育项目,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像在七贤中学,板球项目已开展多年,深受学生喜欢。趵突泉小学的花样跳绳和永长街回民小学的毽球更是踢出了“大精彩”,两校多次参加各级比赛还获得大奖。

  育贤二小2013年起将太极拳作为学校必修校本课程,通过体育课、大课间等时段让学生练习,孩子们一下子爱上了这个项目,多次在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创佳绩。

  极端天气越来越多 孩子们室外运动时间被剥夺

  “除了新建的中小学,济南二环以内城区中小学拥有室内体育场馆的凤毛麟角。在极端天气状况下,孩子们室外出不去,室内没场馆,体育课基本成了文化课老师的天下。”张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最近两三周,因为雾霾频繁,他调查发现孩子们至少有半个月没上体育课了。

  雾霾天不适合体育运动,但雨天、雪天对孩子们的体育锻炼影响不大,前提是有室内体育场馆的话。“让老城区的学校建室内体育场馆根本不现实,那么能否利用社会场馆开展室内体育活动?”

  利用社会场馆解决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场地受限问题,也已有现成的案例。比如济南市汇泉小学开展的游泳课、制锦市街小学与英派斯健身俱乐部签订协议,用其游泳馆开设游泳课……“孩子们喜欢的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也可以整合资源、尝试采用合作模式开展。”

  张先生还建议,让孩子们爱上体育课,政府仍需要在学校场地、师资、器械的投资上提供专项资助,并加大投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