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行青少年普法漫画口袋书 预防校园暴力

2017-01-08 14: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相琳
play
" />

  中新网重庆1月6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首部青少年普法系列漫画《莎姐故事》第二季6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旨预防校园暴力,让青少年在轻松的阅读中普法,参与法治社会建设。

  《莎姐故事》是根据“莎姐”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而来。此次出版发布的是预防校园暴力专辑,书中收录的故事大都发生在校园内及附近,主要以校园暴力案为主,共涉及强制侮辱、聚众斗殴、抢劫、强奸、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运输毒品等七个罪名。

  不同于以往的普法读物,《莎姐故事》以漫画为主,文字为辅,采用全彩版印刷和小开本设计,方便携带、易读易懂。为了增加图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在8个故事之外,书中还设置了“长知识”、“小贴士”、“防‘狼’帖”等多个番外篇,指导青少年如何战胜嫉妒心、怎样应对同学“约架”、遭遇抢劫怎么做等内容。重庆市检察院将陆续向该市中小学免费赠阅。

  6日上午,在重庆巴南实验中学内,来自重庆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重庆沙坪坝区天星桥中学、重庆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11所学校的代表接收了重庆市检察院赠出的首批图书。

  赠书现场的“莎姐”检察官说,在他们办案工作中,与书中类似的案例有很多。许多孩子因法治意识欠缺,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让他们很痛心。希望《莎姐故事》能进校园、进课堂、进书包,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

  “莎姐”是重庆市检察机关青少年维权岗检察官的代称,由重庆市专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416名检察官和848名“莎姐”志愿者组成。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已办理了数千件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通过法律援助制度为603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指定援助律师,开展不捕不诉帮教692人(次),开展“莎姐”进校园大型普法活动1200余场,覆盖重庆在校师生近10万名。

  在“莎姐”努力下,重庆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在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