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在牛津开校区 海闻:中国高校必将走向世界

2017-04-11 09:01: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刘一荻 吴喆华
play
" />

  央广网4月8日消息 (记者刘一荻 吴喆华)草地、树林、湖泊、塔楼,这片坐落在英国牛津的建筑便是福克斯康贝庄园。马上,这里将会迎来一颗“中国心”。据英国媒体报道,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已经将这里买下,预计在2018年秋季,这所分校将会正式“开门营业”,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日前,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正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海外分校将成为北京大学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图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英国牛津校区

  海外校区 北大国际化的进一步拓展

  “斯坦福大学在北大有一个中心,哈佛大学在上海有一个中心,芝加哥大学也有一个北京的中心,纽约大学在上海、在阿布扎比都有校区。我们也希望去在海外建立一些类似的中心。汇丰商学院的国际化早已经实行数年,我们也想进一步的拓展。”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解释了建设海外校区的初衷。

  海闻表示,建设海外校区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第二也是希望北大的学生去海外交流访问时有个学院的“驻外机构”。恰好,福克斯康贝庄园的出售,给了北大汇丰商学院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原本想新建一个中心,但是现在不用了,我们的想法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始建于1890年的福克斯康贝庄园占地面积近6万平方米,用来教学的设施约3600平方米。登上庄园里的塔楼可以看到远处的草原,也能看到牛津大学的一角。海闻表示,将来也会保留这个温馨的读书环境。“它绝对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可以让人坐下来好好读书、交流的这样一个学习环境。”

  在收购这一“校园”时,汇丰商学院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海闻回顾了这一过程时:“北京大学在2016年开始启动海外建设分校这一项目,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包括聘请当地的法律顾问、财务顾问,共同完成了一份非常认真细致的标书。”

  北京大学前面的路并不好走,他们要面对的是各类单位,以及众多英国学校的强力竞争。“像我们这样一个海外的学院,怎么能够取得他们的信任?他们认为我们能够在支付方面、今后的管理方面、学校的整体规划等方面非常可信,我觉得这是我们中标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我们在今年2月份完成了全部教学园区的购置。”

  海闻同时向记者透露,2018年,这所新校区将会正式开始招生,并在4月份,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

  国际化的学生 国际化的教师

  学生从哪儿招?这是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北京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坐落在英国牛津,我们的定位是招收英国的学生和欧洲的学生,同时也不排除招收其他国家的学生。”

  据海闻介绍,牛津校区主要面向国际生招生,上课的地点也要进行“国际化”。据介绍,学生第一年在英国的牛津校区读书,第二年则回到位于深圳的北大汇丰商学院总部继续学习。完成学业的学生则会拿到北京大学的硕士学位。此外,北大汇丰商学院开设有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MBA以及财经传媒等专业。未来,这些专业都将逐渐在牛津校区开设、授课。

  海闻强调:“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国际顶尖的学生,还要有国际顶尖的教师团队。”

  自2004年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正式成立起,建设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便一直是这所学院的发展目标。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优秀国际教师,和比例约为15%的国际学生,都展示着这所学院在国际化进程中的努力。

  除了现有的国际化教师团队,海闻表示,“我们同时也会招聘一些主要在牛津校区任教的教师,将来牛津和深圳两边的老师是可以相互交换的。除了教师,大量的行政人员也会主要从当地招聘。”

  图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英国牛津校区内景

  毗邻牛津大学 优势与挑战并存

  英国牛津,这个城市闻名于世的原因并不是它重要的商业地位,而是因为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牛津大学。海闻表示,紧挨着这所世界一流的大学,是有一定挑战的。但同时,他也对北大汇丰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海闻一直强调“特色”这个词,他表示要学生们选择北京大学而非牛津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特色”。“北大汇丰商学院和牛津大学都有不一样的精彩,而我们最大的特点是中国,因为中国现在已经走向世界。”

  海闻认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无论是英国,亦或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对中国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很多人在业务上都会和中国进行往来。而这一点,就是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最重要的优势——了解中国。

  “在我们北大汇丰商学院学习的学生,将来他们的比较优势是什么,那就是他们了解中国。我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国外的主流学问一样,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一年在中国学习和了解中国的机遇,这是很多国内学校做不到的,英国的学校更做不到,这就是我们最突出的优势。”

  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的区位因素也给其提供了与牛津大学在高度、深度方面的交流合作机会。“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向他们学习,提升我们的教学科研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海闻说。

  “我们绝不做二流学校。我们的最高目标就是要跟牛津大学的商学院平起平坐。这是目标,也是挑战。”海闻告诉记者。

  图为英国BBC报道:北京大学开设牛津新校区

  “中国大学开设海外校区是必然趋势”

  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近年来的发展目标。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中国大学开设海外校区是必然趋势。”

  随着实力和影响力的逐步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极具分量的一部分。海闻认为,虽然近些年全球化受到了一些波折,但经济全球化、文化教育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将来会有很多国际一流大学到中国办学,同样,中国的大学也会有条件去其他国家开设分校。海闻告诉记者,跨国办学绝对不能是一阵风。决不能是为了到国外办学而办学,而是应当在中国大学的自身条件成熟,自身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且确实能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样招收到最好学生等的前提下,走出国门,到海外办小区。“只有如此,中国走出去是应该的,是成熟的,也是必须的。”

  “我相信在将来,中国会有更多优质的高校逐渐成熟,进而扩大中国高校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在国际办学、开设分校,进一步提升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

  盘点:除了北大,这些中国大学也在海外有分校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主动地承担了许多国际责任。中国大学是培养国家未来中流砥柱的基地,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前沿。“双一流”是国家高速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提高国际领导力的必然要求。现如今,不仅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更多的大学也走上了海外开拓建分校的“国际化道路”。

  1、老挝苏州大学

  据了解,老挝苏州大学成立于2011年7月,是获得老、中两国政府批准、支持的中国在海外创建的一所高等学府,开创了中国高校赴国外办学之先河。该校位于老挝首都万象,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设置中国语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

  图为老挝苏州大学

  2、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于2016年正式办学,首批招生203人,采用英语教学,开设信息科学与技术、海洋与环境、经济与管理、中国语言与文化和医学五个学院,所授学位得到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教育部的认证。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