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频遭破坏 90后女生手绘修补车牌

2017-04-23 1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play
" />

  李冬雨在北京街头为被划掉多位数字的共享单车补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摄

  北京市丰台区,一些共享单车的车牌被损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摄

  李冬雨正在为共享单车补车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摄

  寻找坏掉的共享单车,几乎是李冬雨每天都要做的事。

  当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二维码和车牌被破坏的现象也愈发严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ofo小黄车的密码是固定不变的,在App上输入车牌号,就会得到解锁密码。有人利用这一点,涂抹车牌号,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4月19日这天,李冬雨带着一支红色马克笔出了门,在一排共享单车中,她一眼就瞧见了损坏的那辆——车牌号被涂花,二维码模糊不清。她蹲在车旁仔细辨别,“看痕迹,前两位应该是3和4?”她将车牌号输进App验证,车锁成功被解开。李冬雨掏出马克笔,将缺失的前两位数字补了上去。

  补牌并非每次都这么顺利。车牌号码缺少一两位,是最容易修复的,根据被涂抹的形状,挨个尝试,然后在软件内验证。当二维码无法被识别、车牌号严重被损时,补车牌几乎无望,只能拍照报修,请运维人员处理。

  今年3月18日,是李冬雨第一次为共享单车补车牌的日子。那天,她看到公交站台旁唯一一辆小黄车,号牌被划掉了一部分,扫描二维码,也没有任何反应。她和这辆小黄车较起劲,根据痕迹猜测号码,多次验证后,解锁成功。

  回家后,她找来了黄色丙烯颜料和油画笔,补上缺失的数字。当天中午,她发了条微博:“希望你今后能被善待。”一家门户网站截图转载后,引来1000多位网友讨论,几乎全是对这位90后姑娘的称赞,网友还送给她了一个称号——补牌侠。

  第二天一早,李冬雨发现那辆车已经不见了,“当你补完车牌,发现它被人骑走的时候,会有特别强烈的成就感。”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