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绘就一流大学建设路线图

2017-12-29 16:37: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play
" />

  清华学堂 张宇摄/光明图片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实验。苑洁摄/光明图片

  2017年9月21日,经历长久的期待,“双一流”建设名单终于问世:42所学校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95所学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的新时代由此开启。12月2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向社会公布各自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为不平凡的2017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站在新起点,清华大学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如何谋划?又将为中国高等教育打开怎样的新局面?本期,让我们聚焦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12月28日,备受瞩目的《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一种低调的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没有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官网上,这份22000余字的方案清晰展示了该校建设“双一流”的路线图: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

  围绕“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清华进一步细化目标,提出将在2020年8月进入首轮验收总结阶段。届时,该校若干主要优势学科要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师资队伍整体达到一流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术研究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基本建立。

  方案的发布,被视作继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布建设名单以来,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迈出的又一实质性步伐。

  “方案系统全面,有强烈的现实性、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第一时间详读方案后,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刘振天表示,这是一份清华自己绘就的一流大学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更是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先遣部队的动员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