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大龄新生:年近而立努力学习重返大学校园

2018-09-07 10:29: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play
" />

  正在办理新生报到的姚鹏。

  9月开学季,首批“00后”上大学了。正在迎新的西华大学校园内,生机勃勃。在一群“00后”新生中,一位“80后”新生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他叫姚鹏,今年29岁,就读于西华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是今年入学的本科新生中年纪最长的一位。

  跟新生同学相比,姚鹏有着丰富的社会经历。2007年,因为成绩差不想继续上学,他便主动退学了。从新疆的农场,再到江苏的工厂和码头,先后当过农民、工人、服务员,开过面馆、台球室的姚鹏,在社会的大海中起起伏伏。8年的闯荡,让他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那一刻,他毅然决定重返高中复读,备战大学。他将语文、英语、数学、文科综合一一拾起,先后历经2次高考,最终在今年以556分的好成绩,考入他梦寐以求的西华大学就读。从11年前的主动退学,再到年近30而立之年,又努力圆了自己的大学梦。退进之间,姚鹏内心最大的感悟便是知识的重要性。

  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他认真地说道,知识对一个人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在这个社会上,若没有知识文化,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接触什么样的人,都会给人一种无力感,自己也会变得不踏实、不自信。

  年满18岁,成绩不太好,他主动退学闯社会

  尽管是大一新生,但姚鹏的脸上早已没了青涩的模样,言语间,透着踏实与稳重。他的大学同学,大多18岁,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而在他的18岁,还是一个啥都不懂的“愣头青”。

  “2007年,我在阆中市的一所普通中学就读。只要不是在最好的班级就读,普通学生要考上三本,也是很难的。”小时候的姚鹏,是一个贪玩的男孩儿,心思并没有放在学习上。升入高中后,他渐渐觉得有些吃力。学不走的时候,退学的念头在他脑海越来越强烈。“那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于是在高二的时候,我便退学了。”姚鹏的父母在获悉儿子的决定后,尽管内心很想让他考大学,无奈儿子态度坚决,他们也只能尊重他的想法。

  离开中学校园,姚鹏闯荡社会的第一站在新疆,他投靠了在这里工作的大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包的百亩农地里开始了务农工作。“地里种着油菜、棉花、亚麻、西红柿等,我跟着本地农民一起施肥、除草、剪棉花。”姚鹏说,每天天不亮,他便要骑着摩托车出门了,农田离住所有些远,骑行半小时才能抵达。新疆日照时间长,相对应的工作时间也较长,几乎每天都是晚上10点了才收工返家。加之气候干燥,工作强度大,尽管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娃,可真正开始当全职农民的姚鹏,仍感觉有些吃不消。日子并不如他想得那么轻松如意,可他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3年。“当时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吧,觉得退学是我主动提出来的,如果我在大舅这边干不好,不仅是对家人,对我自己也没法交代。”在新疆务农三年,姚鹏懂得了坚持的要义。同时也收获了一双手的老茧。“你看我的手,现在都还有茧疤。”姚鹏摊开双手说到,这就是成长的印记。

  在新疆待了3年之后,姚鹏去了江苏,他的父母长年在这边务工。他也计划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可现实是骨感的。他在江苏觅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生产太阳能电子板的外资企业做操作工人。“一天上班12小时,倒班制,上4天休息2天,月薪3000多元。”姚鹏说,这是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可他仅干了半年就辞职了。而后又去了饭店工作,在家里亲戚承包的码头工作。“兜兜转转,那2年一直都在换工作。可能还是因为我耍心比较重吧,不想被束缚在厂子里。加之每月工资除开开支,也剩不了几个钱。”后来,姚鹏拿着自己多年务工存下一点点积蓄,又在父母的支持下,投了10多万元跟老同学合伙开了一家面馆。“因为四川与江苏的饮食习惯不同,我们面馆的生意一直不太好。经营了一年多,最终还是被迫关门了。店子盘出去后,倒亏了1-2万。”姚鹏说,而后他又盘下一家台球室。“这次效益倒还可以,但到台球室玩的人又多又杂,我担心会出问题,便把它给盘出去了。”

  时间走到了2015年,已经26岁的姚鹏返乡,参加一个亲戚的升学宴。作为大家庭里的“反面教材”,在与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正面教材”相对比时,姚鹏真正意识到这种差距。“不说别的,就连亲戚们的态度也会很不一样。”这次升学宴,深深刺激了姚鹏的心,回想起这些年在社会中的碌碌无为,姚鹏开始意识到,是真的要为自己做些努力去改变了。“在我们大家族里,不少亲戚都考上了大学。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上大学,不再吃没知识的苦。”姚鹏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