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提前报到 这个喜欢历史的15岁大学新生不简单

2018-09-07 10:34:00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play
" />

  又是一年开学季,成都各大高校迎来了00后为主力的大学生。不过,在这批新生中,不乏出现02、03年出生的大学生。15岁的达州男孩饶贵明在开学前两日就一个人来到学校报到,一路上饶贵明言语不多,稍显内向,入校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去了学校图书馆探路。据了解,饶贵明就读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是锦城学院2018届学生中年龄最小的新生。对此,川大锦城学院表示,并不会对饶贵明有特殊照顾,但会随时关注他的学习状态,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近日,他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准备加入学校的汉服社。

  自理能力强

  4岁上小学9岁读初中 从小自己打理生活

  身穿一件白衬衫,拖着一个行李箱。作为锦城学院最小的新生,身高1.7米左右的饶贵明在开学前两天,就独自一人从老家达州前往学校报到。翻看饶贵明的档案,你会惊叹,这个仅15岁的男孩子,3岁读幼儿园,4岁上小学一年级,仅仅9岁就读初中。今年高考,饶贵明因为发挥失常考了530分,成绩高出文科二本成绩38分。

  15岁就开始读大学,饶贵明并不认为是自己聪明,而是归结为上学早,从小听老师话。饶贵明出生在四川达州,由于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自己不喜欢出门,没有人照看的他,便被送去读书。“我从小不喜欢出门,也不喜欢看电视,只喜欢玩积木。”饶贵明说,父母当时忙,无暇顾及自己,便让他去上学,指望学校照看。4岁那年,饶贵明被送到当地的一所小学读书,因为成绩优异,长期排名班级前三,深受老师喜爱,3年级毕业后就连跳两级。“因为年纪小,学习成绩不错,所以老师比较照顾。”饶贵明说,8岁那年自己完成了小学课程,开始了初中生涯。

  “因为生日的原因,小学8岁上完,暑假过完就变成了9岁。”饶贵明表示,就读镇上中学后,他的成绩也保持在班级前三水平。三年初中读完,11岁的他顺利升入高中,成绩稳定在班上10名左右。因为父母长期在杭州打工,与饶贵明相隔千里,所以自小他就自己打理生活。“开学前我父母在杭州,我自己提前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领开学装备。”饶贵明说,自己的自理能力很强,在同寝室没来上学之前,就已经把宿舍打理得井井有条。

  谈学习经验

  每天做完作业后 安排1小时进行复习

  谈起自己的高考分数,饶贵明摇着头表示,这是最差的一次成绩,平时模拟分数都在560-580分之间。“老师也觉得这次的分数不够理想,幸运的还是被心仪的大学录取。”饶贵明说,自己平时的学习方式属于劳逸结合,不读死书。“主要上课时候一定认真听讲,稍理解老师讲的内容,不要死记硬背。.”除此之外,饶贵明表示,学习一定要劳逸结合,学完彻底放松。

  “我不建议学习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想着学习,这样两边都耽误。”饶贵明表示,学完彻底放松玩,既可以玩的开心,也不会耽误学习。由于高中选了文科,饶贵明班上大部分是女生,使得一下课教室格外安静。作为班上少有的男生,他成了活宝,带动全班下课的气氛。“我下课会回忆一遍上课的知识,然后带动全班一起玩,否则高三的气氛太压抑。”饶贵明透露,自己读书不强求。虽然学习成绩好,但是年纪偏小的他,平时课堂上也会调皮捣乱。

  “父母没有管过学习,都是靠我个人。”饶贵明说,自己每天做完作业后,会安排一个小时复习预习,剩下的时间就用来玩。“父母的文化水平不高,没有办法辅导学习,所以对我的成长算是放养模式。”他说,因为喜欢成都这座城市,加上喜欢川大锦城的名字,高考填志愿饶贵明第一志愿就填了川大锦城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未来,饶贵明除了想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共度大学生活之外,还想继续深造。“想读川大的研究生,至于专业还没有想好,比较偏向于汉语言或是历史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