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大学频道>热点综合

成为社会人,离不开专业实习磨砺

2015年06月04日 11:26:00 作者:徐宗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相关调查显示,不少职校生在就业以后,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不能适应企业的严格管理,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自制能力较差,缺乏责任心。
        据相关调查显示,不少职校生在就业以后,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不能适应企业的严格管理,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二是自制能力较差,缺乏责任心;三是喜欢单打独斗,缺乏合作精神;四是动手操作不细心,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五是心理素质不高,缺乏面对困难的承受能力。作为职业学校,若培养和管理措施不到位,学生的社会化目标将得不到顺利实现,毕业后就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研规划项目《工学结合模式下专业实习促进职高生社会化过程的研究》课题组,根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环节,与合作企业携手进行工学交替的实践,近年来陆续安排二三年级学生到合作企业生产一线进行顶岗实习,探索对实习学生的管理方法和教育途径,逐步使他们实现从学业阶段向职业社会过渡,达到在企业“零距离”就业的目标,推动了他们的社会化进程。

        科学定位职校生的社会化目标

        职校生毕业后将成为社会的一员,在校学习期间的社会化过程是关系到他们能否顺利地由学生角色转化为社会角色的重要阶段。正处于心理、个性、品质易型期的职校生,这一阶段应包括观念、能力、心理等方面的社会化目标,并进一步分解成职业理想、专业技能、正常行为等11个具体的子目标。在实习环节中,职校生社会化的重点应定位于社会角色的认同、社会规范的遵守和人际交往的强化上。

        在实习过程中,职校生的工作岗位需要不断变换,因此指导教师根据工作岗位变化、管理文化变更和周围人际环境变化,及时帮助学生调整社会化的子目标,及早帮助他们进入员工的角色,遵守岗位的规范,实现个人和企业要求相统一,逐渐形成由自立到自强、由适应到立足、由有所作为到大有作为,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和谐共融,成为企业需要的合格劳动者。

        基于工学结合模式,课题组和实习企业共同商讨,针对职校生在顶岗实习中的社会化具体目标,对学生实习过程的量化考核,从工作态度、工作技能和工作效果三方面来进行,由学生、指导教师、企业的班(线)长来共同完成,分学生自评、实习指导教师评价、实习企业的班线长评价,最后按20%、40%、40%的权重进行综合评分。

        实习结束后,及时召开实习学生和即将实习学生参加的总结大会,对优秀实习学生进行表彰,让优秀实习学生进行典型发言,同时对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

        促进职校生社会化的教育途径

        与企业文化对接,营造“零距离”就业氛围。校园文化建设要学习和借鉴合作企业的文化,让学生在校内就能感受到企业的各种文化,接受企业文化熏陶,融入企业文化中去。在教室布置上,重点体现融合性和时代性,如冠名班的目标与企业的经营理念、工作精神相统一,放大后张贴在教室里。

        加强实习前就业指导,使职校生有充分思想准备。实习前,安排班主任、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内容包括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岗位职业道德规范及实习公司员工行为规范,了解实习企业的概况、文化、工作特点、规章制度,以及安全规程和技术操作规范等,同时安排已实习过的优秀学生现身说法,交流实习经验。

        强化实习前技能训练,以员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职校生在专业学习中,虽然经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技能操作等多个环节,但仅仅是从理性认识到感性认识的初步过渡。为使他们在进入实习企业后能较快适应工作岗位,在实习前一个月以“准员工”标准来严格要求,集中进行技能强化训练。同时,对学生进行与企业“接口”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辅导,培养职校生良好人际交往能力。实习中,指导教师及时对职校生进行心理方面的强化教育,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重视对学生情商的修炼,引导他们正确处理人际交往中的冲突,主动并乐于与人交往,学会与领导、同事、同学和谐相处、共事,虚心接受工作安排和建议,逐渐学会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体贴人和善待人。

        工学交替加快职校生成长步伐

        课题组对四届九个班到合作企业进行工学交替的实习学生(实施班)的就业情况,各进行了一年的跟踪调查,并与其他没有参加短期实习的学生(非实施班)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实施班就业人数449名,其对口就业率高出非实施班10%以上,实施班较非实施班的半年内岗位稳定率高出24.3%、一年内岗位稳定率高出39.4%。

        顶岗实习能使职校生提前完成角色转化,加快他们社会化成长步伐。职校生参加有目标、有计划的以就业为目标的生产一线实习锻炼,不仅仅只学会一项操作技能,在人生信念确立、职业道德强化、工作岗位适应、个人意志磨炼、人际交往技巧等社会化过程的各方面均有较大进展,同时学生在为企业创造价值时,每月还能得到一定的劳动报酬,自身价值得到体现,就业自信心得到提升,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高。实习过程中,学生了解了企业文化、生产流程、管理方式,实习过程加快了他们社会化成长步伐,促使他们尽快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劳动者。

        实习过程能使职校生掌握许多职业生活技巧,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职业生活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懂得技巧就可能使职业生活变得丰富而有活力。顶岗实习的过程,就是职校生在职业社会中不断战胜困难、积累经验、取得进步或成功的过程,许多学生经过实习的磨炼,掌握了许多职业生活的技巧,如怎样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与人合作共事,怎样消除职业生活中种种困扰,如何在短时间内适应工作要求等。

        短期实习锻炼后再回到企业,能大幅提高职校生就业率和岗位稳定率。实习返校后,职校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技能的针对性更强,许多学生像换了一个人,学习动力倍增,他们已从“要我学”内化成“我要学”。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下,职校生参加专业顶岗实习活动,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人才培养与职业技能岗位的“零距离”对接,给企业一个全面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机会。毕业后,实习企业非常欢迎他们回来,大部分学生也愿意回去工作,他们适应企业的时间明显缩短,企业员工的岗位稳定率得到大幅提高,学生的对口就业率也大幅提高。(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等专业学校)(LN)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