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超半数选择民营企业

2017-01-08 13: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play
" />

  原标题 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1月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由省教育评估院进行调查分析的《2015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正式出炉。调查对象为全省102所高校2015届26万多名大学毕业生以及近两万家聘用相关高校2015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

  报告显示,浙江省高校2015届毕业生离校时的就业率为80.10%,略低于2014届毕业生的离校就业率;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上升为96.09%,但与上一年相比也稍有下降。此外,毕业生中,参加工作的占78.98%,自主创业的占4.82%,做自由职业的占3.32%,升学深造的占7.44%,尚在待业的占3.91%。

  不少毕业生到农村基层

  自由职业比例明显增加

  就业地区一直是影响大学生就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发现,2015届参加工作的毕业生普遍选择在省会城市或者地、县级市就业,只有10.39%的毕业生选择去乡镇或者农村就业,低于2014届毕业生(11.45%)。相对而言,本科院校的毕业生比高职院校毕业生更倾向于在省会城市或发达的地级市就业。

  专家分析,就业地区良好的经济发展水平、便利的生活环境、宽广的职业发展空间都吸引着大学毕业生,也间接决定着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的激烈程度。但已有不少毕业生把目光投向乡村基层,例如,不少农学专业的学生回乡创业,通过创意农业带动农民致富,他们的价值在基层被不断放大。

  调查显示,有3.32%的2015届毕业生选择从事类型多样的自由职业。与2014届相比,从事自由职业的人数明显增加。在这些自由职业者中,网页设计、工程师、自由撰稿人等技术型职业占比较高,高于2014届毕业生(10.54%),技术型自由职业更受毕业生青睐,体力劳动为主的自由职业逐渐减少。

  除以上几种职业发展类型外,目前还有1.54%的毕业生从事其他职业,其中有414名毕业生在服兵役,与上一届相比增长60.47%;有267人参与支教支农支医服务,与上一届的人数相比下降6.32%;有222名毕业生担任大学生村官,但数量上也有所下降;另外,还有2110人选择其他公益类志愿工作,本科院校毕业生更愿意参加公益类志愿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待业率为3.91%,高于2014届。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待业率有升高趋势,并拉动全省平均待业率上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