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族越发庞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已过时?

2018-01-11 09:3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play
" />

  春节将至,“催婚”的话题又将迎来一波舆论风潮。近期,有关初婚年龄推迟的讨论登上网络热搜榜。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选择晚婚?“单身族”的庞大又将带来什么问题?如今,公众如何看待“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

  资料图:一对单身男女在相亲会活动现场进行游戏互动。 蒋青琳 摄

  初婚年龄推迟引发讨论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其中女性34.3岁,男性34.1岁。而2012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29.6岁,2015年32.4岁。

  初婚年龄推迟的新闻一出,便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自己已经30岁,的确该着急了”,也有网友抱怨,“房价这么高,婚要怎么结?”

  其实,不仅是江苏,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广东、上海等地的初婚年龄也一再推迟。

  除了初婚年龄推迟,中国的结婚率近年来也在持续下降。据民政部的数据,2016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此外,2013年至2016年,中国的结婚率连年下降,从2013年9.92‰下降到2016年的8.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