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生科院诞生不止一间“学霸宿舍”

2018-04-18 13:49:00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杨甜子
play
" />

  在一个学霸宿舍是怎样一种体验?南大生科院2014级学生邓晨辉和他的三个舍友用一宿舍的OFFER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这个录取季,邓晨辉所在的男生宿舍实现了全体读研或留学,邓晨辉收获常青藤名校达特茅斯学院与麻省大学医学院的OFFER,另外两个小伙伴陈修歌和曹旺结伴去了南半球的墨尔本大学。唯一一个留在国内的男生方堃,保研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海外访学助力他们的申请之路

  一个宿舍全部实现出国和保研,这是怎么做到的?邓晨辉告诉记者,学院的海外访学科研实习,成为了自己和伙伴们申请时的“加分项”。“我们4个都有海外访学的经历。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我在大三时去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修读了癌症生物学和高等分子生物学等高阶课程。同时我也有幸加入GinoCortopassi教授实验室进行胰岛素受体通路和p52Shc蛋白抑制剂的研究。”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海外学习和科研经历,邓晨辉切身体会到大洋彼岸的本科教育体系的不同之处,“也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在全新的生活环境下变得更加刻苦努力。同时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让我在面对意料之外的结果时愈加从容和自信。全英文的工作和对细胞培养、分子技术的熟练,也让我更好地融入不同的科研环境。”

  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陈修歌和曹旺,他们和邓晨辉曾结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曹旺也入选WEHI医学研项目。因为本科阶段海外访学的经历,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墨尔本大学作为自己的申请高校。唯一一个留在国内的男生方堃,也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交换一学期,因为醉心中药研究,最终选择保研进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进入了丁健院士课题组,继续从事医药研究。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学霸宿舍在南大生科院竟然不止一间!

  一个年级里竟有多间“学霸宿舍”

  南大生科院2014级辅导员王丽向记者展示了学生们在这个申请季的“大丰收”:截止到目前为止,14级本科生中赵子杰、丁曦钰、陈静谊同学已经收到了哈佛大学的OFFER,其中赵子杰同学同时获得了生物和医学院两个OFFER;王宝和杜双双同学获得耶鲁大学全奖博士OFFER;许楚融、刘韵竹拿到了哥大、宾大等OFFER,其他同学都有收到JHU、UCLA、达特茅斯、伦敦政经、杜克、墨尔本等世界著名高校OFFER。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来自同一间宿舍的舍友。

  “我们每年有4个耶鲁,3个墨尔本,2个英国巴斯大学的推荐名额,新加坡国立以及香港科技大学也每年都来招收全奖博士。”生科院党委副书记焦瑞华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4级生科院本科生共88人,获得学术硕士保研的就有43人。这也意味着,学分绩排名在前78%的同学将注定可以收获至少本硕南京大学以上的学历。”

  这一群学霸都和邓晨辉一样,有着丰富的海外访学经历。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海外访学还是由学校和学院“买单”。记者了解到,南大生科院14级本科生共有88人,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在大三大四时期出国人次就超50次,近40人拥有国外三个月以上的国际访学经历,且绝大部分都是美国著名高校,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剩下少数交换学校也是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这样的国际著名高校。(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