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应届毕业生起薪持续增长

2018-06-13 09:3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play
" />

  11日,麦可思研究院在京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月平均收入为4317元,比2016届(3988元)增长了329元,比2015届(3726元)增长了591元。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应届毕业生起薪持续增长。

  根据报告,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9%)与2016届、2015届(分别为91.6%、91.7%)基本持平,高职高专就业率首超本科,未就业人群中近半数仍在求职。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工学(93.5%),其次是管理学(93.2%),最低的是法学(85.3%)。

  报告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被评为“2018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即需求增长型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年为绿牌专业。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则包括:社会体育、市场营销、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与绿牌专业相对应的是,本科就业的绘画、化学、美术学等专业,高职高专的法律事务、汉语等专业近年来就业形势相对较为严峻。

  根据报告,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是“教育业”,其中有六成左右集中在中小学教育机构。而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最多的行业是“建筑业”,就业比例增长最多的是教育业。同时,报告指出,制造业对大学毕业生需求减少,信息技术相关岗位占比增加。

  从就业满意度来看,北京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就业满意度最高城市,杭州是新一线城市中就业满意度最高城市。

  同时,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对外省本科毕业生吸引力不断增强,涌入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外省本科毕业生占比不断上升,其中,在杭州就业的近三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人占比最高,为55.3%,其后为天津、苏州。从近五年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8.2%下降到2017届的22.3%。除了应届毕业生之外,毕业半年后曾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在三年后离开的比例也从2012届的13.7%上升到了2014届的21.7%。

  此外,中西部地区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对毕业生的吸纳程度上升较为明显,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也吸纳了更多大学生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