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应用 究竟哪家大学强?

2018-06-13 10:47: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杨林
play
" />

  

  

  当前,我国最主要的两个高等教育战略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这两个战略将会塑造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格局。

  学科实力 北京高校遥遥领先

  一流大学,首重学科。

  2017年的一流学科排行榜,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维度,对575所大学的53个学科进行科学评价,并进行排行。

  在学科实力榜上,在拥有世界一流学科(前5)的数量方面,北京大学以27个学科位居第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数量均为23个,并列第二;排名第三的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拥有世界一流学科(前5)数量为13个。除此之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5)数量分别为11个、10个,以上8所学校的世界一流学科数量均在10个以上(含10个)。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拥有的世界一流学科数量均在5个以上(含5个)。

  在53个一级学科中,中国人民大学12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清华大学11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北京大学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三校合计占比超过50%。其它高校一级学科排名第一的情况为:中国农业大学有4个,北京师范大学有3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各有2个,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各有1个。

  值得注意的是,因有悠久办学历史,学科实力积累雄厚,师范类大学、农业类大学、语言类大学、政法类大学等曾经带有专业性色彩的学校在世界一流学科榜单排行中也呈现明显优势。

  从地区分布来看,在拥有世界一流学科个数的高校中(前5),北京共有16所高校上榜,数量最多,有8所高校上榜的上海、江苏并列第二。在拥有国内一流学科个数的高校中(前25),北京以33所高校占比最高,其次是江苏,有20所高校。在拥有国内高水平学科个数的高校中(前50),北京同样地以38所高校数量居首;紧接着是江苏,有24所高校;其次是辽宁,有20所高校进入高水平学科个数的高校中(前50)。

  向应用型转变 公办本科仍居前列

  应用型大学强调“应用”的重要性,突出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力,强调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日前发布的“2018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设置四个操作性强的一级评价指标:应用指数、学术指数、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对872所本科高校进行了排名。

  位列榜单前三位高校分别是: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第4名到第10名依次是青岛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和江汉大学。可以发现,前10名高校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排名前两位的高校办学地均在浙江省。

  统计可以看出,进入800强的本科高校包括428所公办普通本科高校,231所独立学院,134所民办本科高校(不含独立学院),5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2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将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不含独立学院)与公办普通本科高校进行同一指标体系下的评价是“2018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的最主要特点之一。从排名看,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的排名大幅领先民办本科高校。同时,随着近年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民办本科高校已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办学力量。排名前100的高校中有五所非公办高校,其中中外合作办学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排名第48位,宁波诺丁汉大学排名第95位;在独立学院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居第69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居第81位;民办本科高校中,黄河科技学院位居第87名。

  在榜单排名前100的高校中,浙江省有11所(排第一的是中国计量大学),北京市、河南省各有10所(排第一的分别是国际关系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江苏省有9所(排第一的是南京工程学院),四川省有7所(排第一的是西华大学)。

  有此一说

  志愿填报别过分迷信大数据

  杨朝清

  与往年不同,今年很多家长选择在网上购买声称带有志愿填报大数据的高考志愿卡。

  家长们之所以在乎志愿填报,说到底就是为了实现最优化的“理性选择”。在高考成绩一定的格局下,实现与理想的学校、喜欢的专业的匹配,不仅需要经验、技巧,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大数据技术给不明就里的人们一种认知错觉,觉得它是一把万能钥匙,错综复杂的高考志愿填报,也可以依靠它。

  高考志愿填报承载着一个家庭厚重的教育梦想,承载着他们社会流动的希冀。去哪个地域读哪所大学、选什么专业,多样化的选择,技术手段能够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却并不能过于沉迷。毕竟,冷冰冰的机器和听上去“神通”的技术,给出的建议都是“标准化”的,而每个考生却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情感与认同。尊重孩子们真实想法,多和孩子平等对话、真诚沟通,高考志愿填报才会更有“准头”。

  在一个变革的时代里,有些现在热门的专业,等到孩子们就业的时候或许就不“吃香”了;习惯替孩子们做主的家长们,最好少一些“越俎代庖”。更何况,志愿填报“一报定终身”的局面已经得到改善,在笔者所在的大学里,大学生在大一、大二有两次机会可以换专业。只有不把志愿填报想得那么玄乎,家长们被忽悠的概率才会降低。

  填报志愿 别忽视性别因素

  高考之后,专业填报接踵而至。在一定程度上,专业的选择决定了考生录取与否以及自己未来的职业前途,而考生选择何种专业又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因素。

  性别也是填报志愿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最新调查显示,不同性别毕业生在就业率、月收入和满意度三个方面还是有些不同的。

  麦可思此次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8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5.6万,覆盖大学毕业生就业的327个行业。总的看来,2017届大学生在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带动下,计算机相关专业呈现就业率、月收入和满意度“三高”状态,但男女之间还是有些不同。

  男生

  就业率最高: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月收入最高:软件工程

  满意度最高:信息安全

  对2017届本科男生毕业半年后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就业率最高的前三位专业分别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97.3%)、“物流管理”(97%)和“软件工程”(96.8%);月收入最高的前三名专业是“软件工程”(6544元)、“信息安全”(6508元)和“网络工程”(6393元);就业满意度的前三名则分别是“信息安全”(81%)、“软件工程”(75%)以及并列第三的“体育教育”(74%)、“医学影像学”(74%)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4%)。总体看来,计算机相关专业表现亮眼。

  女生

  就业率最高:数字媒体艺术

  月收入最高:软件工程

  满意度最高:物联网工程

  分析2017届本科女生毕业半年后的情况发现,就业率最高的前三位专业是“数字媒体艺术”(96.6%)、“软件工程”(96.5%)和“预防医学”(96.1%);“软件工程”(5537元)、“法语”(5534元)和“物联网工程”(5483元)则包揽月收入前三名;就业满意度方面,“物联网工程”(7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5%)以及“音乐学”(75%)排名靠前。(杨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