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迎来2018级新生 寒门双胞胎哥哥清华报到

2018-08-23 09:23: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郭琳琳
play
" />

  赵昀东与母亲一起挑选台灯

  日前,河北寒门双胞胎兄弟考入名校,但面临费用难题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发了不少关注。双胞胎中,哥哥赵昀东以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弟弟赵昀森也被河北大学录取,但因家境问题,弟弟曾提出边打工边复读,先供哥哥上学。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兄弟俩的学费难题已经解决,哥哥赵昀东已于昨天到清华大学报到。

  哥哥昨天已报到入学清华

  来自河北邢台临城竹壁村的双胞胎兄弟赵昀东、赵昀森今年高中毕业,哥哥赵昀东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弟弟赵昀森考入河北大学。但因家庭条件拮据,弟弟曾提出先让哥哥上学,自己边打工边复读。北青报也曾对兄弟俩的经历进行了报道。如今,兄弟俩申请了助学贷款,加上好心人的帮助,学费问题已经解决。昨天是清华大学的报到日,哥哥赵昀东在母亲的陪同下已到清华报到。

  赵昀东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和母亲两人昨天早晨从家里出发,乘坐两个多小时的高铁,于下午2点左右到校。母子俩简单收拾一下宿舍,便赶去办理报到手续。由于收拾行李比较匆忙,还需添置一些生活用品。

  赵昀东的母亲说,家里的旧拖鞋忘带了,只能重新买。路过卖台灯的摊子时,赵昀东上前询问了价格,得知一盏台灯需要168元,赵昀东表示太贵,便转身离开。赵昀东母亲对他说:“回去之后我把你高中用过的台灯寄过来吧。”说完又对记者说道:“这里的东西太贵了,家里那个台灯只要25元,还能用。”

  有北京市民为俩兄弟捐款

  据了解,赵昀东兄弟家境条件一般,全家基本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赚钱,每月收入在2000元至3000元。北青报在报道了兄弟俩的经历后引起了不少关注,北京市民王先生在看到报道后提出可以为兄弟俩提供帮助。

  王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他平日在上海工作,每月都会回北京看望80岁的母亲。这一次回家后,母亲给王先生看了相关报道,王先生表示愿意尽力帮助这对兄弟。

  在宿舍的阳台上,王先生与赵昀东简单聊了几句后,递给赵昀东两个红包,并说“这是两个5000元红包,一个给你,一个给你弟弟。以后有什么困难了可以跟我说”。此外,王先生还鼓励赵昀东好好学习,并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不求回报,只是希望以后有所作为之后,你也能去帮助别人。”

  母亲坦言儿子心理负担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赵昀东的父亲没有一同来北京,而是留在家里干活挣钱,赵昀东的母亲也仅计划在北京待一天,今天早晨坐火车回家。

  在赵昀东把新添置的生活用品送往宿舍时,赵昀东的母亲告诉北青报记者,赵昀东一直很懂事,但家里的情况让他心理负担很重。“高中的时候就总觉得自己花钱太多,对不起我们。”

  问及赵昀东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打算时,他表示,自己平时喜欢看书,到大学之后会看看书,认真学习,再加入一些感兴趣的社团,充实大学生活。

  文并摄/记者 郭琳琳 实习生 王忆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