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电网红宿管员汤阿姨开讲“美食人生课”

2019-03-07 09:11: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朱燕
play
" />

  网红宿管阿姨(左)为学生们开美食课

  平均一个寝室才一个名额,整幢宿舍楼大概只有20个人才能秒到的“美食人生课”,昨天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里开课了。

  做美食品人生。授课的老师是之前的网红宿管员汤杏芬阿姨。

  汤阿姨是何许人?她是去年突然爆红的杭电宿管阿姨。汤阿姨50岁,余杭鸬鸟人。因为她在工作之余爱好写作,在6年时间里写出了200万字网络小说。之后,她收到了浙江网络作协的入会邀请,意味着汤阿姨已经得到权威写作组织的认可和接纳。同学们都说她哪里是阿姨啊,简直是楼层里的“扫地僧”。

  新学期开学,汤阿姨在她的小黑板发布福利通知——将在寝室整理中得到满分的同学中,随机抽取优秀者跟她学做美味菜肴。学会了回家露一手,一起惊掉妈妈脸上的皱纹可好?

  宿舍楼里的同学们非常激动,奔走相告。要知道,汤阿姨的手艺可不一般,据说去阿姨家做客一个月,可以保证一个月的菜单不重复。平时,汤阿姨做的红烧羊肉、卤鸡爪等相当受同学们的欢迎。

  杭电后勤部决定给汤阿姨开一门课,阿姨说,她做的菜里蕴含很多人生哲理,就取名为“美食人生课”。

  这不,昨天第一堂课开始了。围绕“寝室和美、亲如一家”的主题,主打菜是相传乾隆爱吃的“粢毛肉圆”,汤阿姨将这道菜赋予了不一样的寓意。

  来上课的同学们将汤阿姨围在中间,看她如何将肉末进行调味、搅拌、揉捏、拍打,然后在糯米中翻滚一圈,一颗“粢毛肉圆”制作完成了。

  同学们开始撸起袖子自己上手,在学做过程中,汤阿姨讲起她对这道美食的理解。“一盘散沙的糯米粒遇上普通肉末,它们彼此成就,升华成口口相传的名小吃,寓意知合作精神方得圆满。”汤阿姨希望同学们都在寝室这个小集体里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成就彼此。

  在上课的这群同学中,还有一位从宁波远道而来的大学生,他在网络上知道了汤阿姨的故事,还成了一枚“小粉丝”,听闻汤阿姨要授课,他是特意赶过来参加的。当他吃到热气腾腾刚出炉的“粢毛肉圆”时,大呼美味。

  同学们说,他们在汤阿姨身上学到的,都不是在课堂里能学到的,在学业生涯中能遇到这样有个性的宿管阿姨,真的感到很幸福。

  汤阿姨“美食人生课”菜单

  炒三丝:冬笋丝、肉丝,咸菜吊鲜,红椒丝画龙点睛。用这些小食材体现寝室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是缘分让她们血脉相连,寓意和和美美。

  蒜泥凉拌莴笋:一道简单的白蒜泥拌莴笋,一清二白,简简单单,无忧无虑,豁达、不计较,寓意云淡风轻。

  油爆咖喱虾:人生当知足,若不知足,如此这般的炫丽摆在面前,也感觉不到快乐幸福,寓意知足常乐。(记者 朱燕 通讯员 程振伟/文 徐艺杭/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